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关注“小微”,两岸需携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福建省再次出台9条政策,扶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福建从去年开始强化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截至去年底,小企业贷款余额在企业类贷款中所占比例达46.56%,居全国首位。资金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瓶颈就是解决了“供血”难题。此次新出台的9条政策中,重点就是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内外部环境。

  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而言,大部分是白手起家,在扩大生产或是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融资往往是最大的瓶颈。此次,福建省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金融统计监测制度,督促小微企业信贷政策落到实处;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

  福建是台资企业进入最早的省份,其中相当多的台企属于小微企业。经过20年的发展,在闽台企的产业结构也出现了变化,在向高附加值领域扩展和新兴产业领域发展的同时,融资难题也成了最大的“痛”与“苦”。福建省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指导和支持,并没有把台资企业排除在外,甚至还有些特殊的优惠政策。除了资金,在帮助搭建劳动力供求对接平台以及对技术创新的保护方面也都出台了相关政策。

  台湾目前共有124.8万家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比例达97.7%,两岸中小企业的发展路径和面临的问题很多都一样,台湾的经验值得大陆借鉴和分享。近年来,受市场的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小微企业转战大陆,关注“微小”,两岸需携手。

  两岸间的金融合作可以为破解两岸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助力。比方说,是不是可以考虑在福建创建两岸小微企业融资平台,提供融资信息、为融资供需搭建对接与合作的平台?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是银行体系,如果台湾的金融机构也可以为大陆的企业和台资企业提供贷款,真正实现两岸的金融对接,对台企来说,就是“远水也能解近渴”。

  另外,在小微企业的发展中,两岸企业的合作与资源整合也是应该着力推动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的整合,可以让两岸的企业优势互补、互利双赢,提升竞争力。日前,海峡两岸中小企业项目对接会在福建成功举办,为两岸小微企业牵手合作又添一“桥梁”,得到两岸业界的响应。

热词:

  • 小微
  • 供血
  • 中小企业
  • 企业融资
  • 企业金融
  • 银行体系
  • 融资瓶颈
  • 小企业贷款
  • 风险补偿
  • 金融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