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董登新:退市制度改写股市游戏规则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版)的发布,给A股市场带来了一场观念性的革命。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创业板分别大跌了5.25%和1.29%,与此同时,主板的许多垃圾股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挫。

  事实上,目前,甚至在未来两年内,创业板公司可能仍不会出现退市风险。因为创业板成立还只有两年多时间,加上这些公司IPO时普遍存在严重超募现象,更何况目前只有一家公司首次出现年度亏损,因此,至少在两年内还不会出现符合退市标准(比方连续三年亏损、净资产为负数)的公司。

  尽管如此,在退市制度发布后,为什么创业板个股会出现普跌,而且主板的垃圾股也出现了大跌?

  创业板个股普跌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由于创业板个股普遍都是小股本“袖珍股”,而A股市场估值一直以来却习惯按股本大小排序,因此,整个创业板估值严重偏高,并存在较大泡沫成分。退市制度出台后,这一惯例将被打破,盈利能力及成长性将拉开股价差异性,为此,创业板整体估值重心下移成为必然。第二,针对主板退市制度的重大缺陷,创业板明确规定,不再允许亏损公司借用“非经常性损益”来玩弄“扭亏为盈”的把戏,并且明确杜绝炒壳重组游戏,如此一来,垃圾股的爆炒与投机受到了极大的抑制和打击,整个创业板估值水平也会比照下移。因此,在二级市场这一比价效应的直接作用下,新股发行“三高”现象必将得到自动缓解。

  然而,在主板退市制度改革方案尚未出台的情况下,为什么主板垃圾股也会出现普遍下跌呢?根据证监会在今年两会期间透露的工作安排,主板退市制度改革方案最迟将在今年6月推出。尽管新制度尚未面世,但人们坚信主板会直接复制或引入创业板退市标准,这也是国际惯例,比方,纽约证交所与N A SD A Q的退市标准在设计理念与外形上几乎是完全一致的。因此,改革后的主板退市制度一定会引入净资产为负的退市标准,同时也会禁止“非经常性损益”对“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规则的人为操纵,如此一来,不难预料,35只净资产为负的主板上市公司,除了退市,将别无选择。对于那些净资产虽为正数,但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1元)的垃圾股,其中有相当部分都是采用“非经常性损益”的人为操纵手法来规避退市风险的,在采用全新的退市标准后,这些游戏手法将作废,为此,将有大量垃圾股自动进入“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的退市程序,而且这批垃圾股极有可能率先沦为1元股,直至最终退市。正因如此,才出现了近期许多投资者集中抛售这些“准退市股”的壮观场面。

  由此可见,投资者深深懂得游戏潜规则的奥妙。既然制度存在漏洞可钻,他们当然要钻;既然制度允许赌博,他们当然就是赌徒。现在制度出现重大变革,原有的游戏规则彻底被打破,因此,他们必须超前而动、规避风险。很显然,全新的退市制度必将颠覆投资者的传统观念与陈旧思维,这种观念性的革命必将恢复股市估值理性,还原股价信号,并将重新激活股市优胜劣汰、资源配置功能。

热词:

  • 退市标准
  • 退市制度
  • 退市程序
  • 创业板
  • 退市风险
  • 主板
  • 估值水平
  • 非经常性损益
  • 垃圾股
  • 三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