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兴经济体购金势头迅猛 央行购金料将支撑金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黄金协会(WGC)4月25日发布的“各国央行金储最新数据”报告显示,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美国、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意大利和法国所持有的黄金储备规模均超过2000吨,分列全球黄金储备持有主体榜单前五位并形成了全球金储“第一集团”;而紧随其后排名第六的中国,其持有的黄金储备规模仅为1054.1吨。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和墨西哥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新面孔”在过去半年内购金势头迅猛,而由其引领的新一轮央行购金潮,将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为国际金价提供持续支撑力。

  “金砖四国”金储占比较低

  除中国之外,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等“金砖四国”其他成员经济体的黄金储备持有量分别为33.6吨、879.2吨和557.7吨,相应排名为第51位、第8位和第11位。

  数据显示,美国和德国所持黄金储备在其央行外汇储备总量中的占比分别高达77.1%和74%,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葡萄牙的91.5%和希腊的83.3%。在其他主要的欧美发达经济体中,法国、意大利金储占比也分别达到73.3%和73.8%。

  相比之下,中、巴、俄、印等“金砖四国”金储占比则仅为1.8%、0.5%、9.7%和10.5%,远逊于欧美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曾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型新兴经济体有必要将部分外汇储备转换成黄金储备,“这对对冲美元资产贬值损失、缓解外储风险有着重要意义”。

  央行购金料将支撑金价

  与此同时,“金砖四国”之外的经济规模相对较小的一些新兴经济体,成为了近来全球央行“购金潮”的主力。

  数据显示,尽管年初并非央行购金的传统“旺季”,但哈萨克斯坦的金储规模却在今年1、2两个月的连续上扬7.6%和2.2%,从而成为2012年“央行购金潮”中的最活跃分子;而1月分别增持3.7%和4.1%的土耳其则紧随其后。

  若将考察上述变量的时间轴放远,“金砖国家”以外的新兴经济体仍是“央行购金潮”的中坚:以土耳其为例,该国央行金储规模在去年第四季度内连续实现了21.7%、41.3%和16.3%的月度环比增长;泰国去年8、9两月的相应数据则分别达9.3%和15.6%。此外,墨西哥央行去年9月高达78.5%的金储环比增幅,则成为过去半年来全球央行“购金潮”中最大的波澜。

  分析人士指出,经济规模相对有限的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进程相对平稳,这是其掀起购金潮的重要因素;而全球经济复苏遭遇波折,也让其他央行意识到了扩大金储规模的必要性。在美国经济复苏渐强,市场避险情绪渐淡的背景下,全球央行购金潮是国际金价近期得以停留在每盎司1600美元价位的重要支撑力。

热词:

  • 央行
  • 经济体
  • 金潮
  • 金砖四国
  • 黄金储备
  • 第一集团
  • 旺季
  • 新面孔
  • 国际金价
  • 外汇储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