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融改革方案有望五一后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上午,作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内容之一,备受瞩目的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揭牌,该中心的正式运作有望推动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遏制高利贷投机行为。

  同时,在昨日举行的浙江省金融工作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上,浙江全面启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

  首家民间借贷中心昨挂牌

  此前有消息称,《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有可能在昨天上午的浙江省金融工作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结束后推出,但至记者发稿时止,实施方案仍未公布,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方案有望在五一节之后出台。

  在国务院给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下达的12项任务里,排在首位的就是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管体系。如今经过三个多月紧张的筹备,浙江省首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公开资料显示,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以公司化运营,注册资本是600万元,由14个法人、八个自然人投资设立。

  拉开民间借贷阳光化序幕

  据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介绍,公司是带有公益色彩的纯服务机构,只要民间借贷登记金额突破1万元,市民到登记服务中心进行备案登记都是免费的。该负责人还表示,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称,民间借贷者的月利息一度高达3分或者是4分,登记服务中心的成立可推动民间借贷的阳光化,通过市场竞争,有效地降低借款的利息。

  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在方案设计时,便考虑要建立一个独立在银行之外的征信系统,通过备案登记,以及公证、担保、律师等配套中介服务,重新建立一套民间借贷阳光化、法治化的信用体系。

  2011年,温州有6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破产倒闭,占比达12.5%,总涉案金额超28亿元。温州方兴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培林表示,目前环境下,就算有担保公司进入到“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为借贷提供担保,“如果只是担保公司的话,大家对他的信任度还有多少?”为此,他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几家担保公司联合起来进行担保,二是由国家财政与担保公司合作担保。“目前的状况下,整个行业的信心受创,政府应该站出来,帮助恢复信心。”

热词:

  • 民间借贷
  • 温州民间
  • 金融工作
  • 金融改革
  • 阳光化
  • 综合改革
  • 民间融资
  • 担保公司
  • 方案设计
  • 金额突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