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民间借贷登记中心今揭牌 有望遏制高利贷投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温州4月26日消息(记者王乐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作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内容之一,备受瞩目的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于今天上午正式揭牌,该中心的正式运作有望推动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遏制高利贷投机行为。

  今天上午8点,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纷纷到场。在今天的仪式上,国家开发银行授信一千万元给登记服务中心,温州市委书记陈德容进行了揭牌。

  在国务院给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下达的12项任务里,排在首位的就是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管体系。如今经过三个多月紧张的筹备,浙江省首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正式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公开资料显示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以公司化运营,公司营业执照显示公司注册资本是600万元,由14个法人、八个自然人投资设立。在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投资负责人徐智潜介绍,公司是带有公益色彩的纯服务机构,只要民间借贷登记金额突破1万元,市民到登记服务中心进行备案登记都是免费的。

  徐智潜还表示,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称,民间借贷者的月利息一度是高达3分或者是4分。登记服务中心的成立可以推动民间借贷的阳光化,通过市场竞争,可以有效的降低借款的利息。

  温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蒋儒标教授认为,登记服务中心成立是迈出了温州金融体制改革探索、摸索改革的第一步,对民间金融的监管提供了经验。政府应该如何去监管民间金融,温州没有经验,其他地方经是更没有经验,所以说温州走出一条路子来,事实上对全国是有意义的。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民间借贷的合法化需要载体来实现这个目标,现在政府搭建了这个平台,民间借贷以后就是逐步到了登记中心来登记,这将有利于规范民间资本,遏制高利贷。

热词:

  • 民间借贷
  • 温州民间
  • 民间融资
  • 民间金融
  • 登记中心
  • 投机行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