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0家基金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4%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完毕,令上市公司参股的基金公司去年利润情况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44家基金公司2011年净利润总额为65.79亿元,具有可比数据的40家基金公司净利润总额同比减少了24.4%。

  在行业规模缩水的境况下,老基金公司尚得以维持,而中小基金公司则入不敷出。去年10家亏损的基金公司均为中小公司,占纳入统计的基金公司数的22.7%。

  规模下滑致利润普降

  去年基金业绩不佳,行业资产规模整体下降,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减少了4%。尽管多数基金公司仍实现盈利,但是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据WIND数据统计,除建信、招商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外,其余75%的基金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有中小基金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甚至超过100%。

  当然,也有公司逆境突破。盈利情况好转的10家基金公司中,新华、金鹰2011年均扭亏为盈。业内人士表示,其利润实现可能来自于规模增长、公募产品业绩同类表现突出或者其非公募业务做的比较好等。例如,建信、民生加银或主要得益于资产规模的增长,而新华基金去年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较好。

  从基金公司盈利排名来看,易方达、华夏、广发等大基金公司仍然位居前列,净利润均在5亿元以上。截至2011年底,易方达营业收入虽不及华夏,但净利润却位居第一,为6.91亿元;华夏基金营业收入为28.4亿元,净利润为6.67亿元;广发基金去年主营业收入为15.39亿元,净利润为5.62亿元。盈利在2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有15家。

  部分基金获股东支持

  尽管去年10家基金公司并未给股东赚到钱,但是有的股东仍给予支持,或解囊增资或公开表示理解。

  2011年,天弘基金亏损了2037万元,但是其股东内蒙君正却信心十足,除了增资,更在年报中给天弘打气表示支持其做大做强。根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在以产品平均收益计算的2011年基金公司整体投资能力榜单中,天弘基金平均业绩位居第八,下半年平均业绩排名第一,并成为四季度唯一取得投资正收益的基金公司。

  兴业证券也在年报中对兴业全球加以赞扬,指出兴业全球基金财务状况良好,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净利润2.25亿元,公司长期投资业绩表现优秀。

  有基金公司表示,股东层面的支持可以为基金公司长期发展增添很多积极的力量。如果股东迫使基金公司节省开支追求利润,反而可能会陷入恶性循环。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业绩
  • 广发基金
  • 非公募
  • 老基金
  • 净利润总额
  • 净利润下降
  • 易方达
  • 招商基金
  • 君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