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各地楼市保刚需政策迭出 警惕"伪刚需"等违规操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4月以来,河南郑州、江西南昌、安徽蚌埠、湖北武汉等多个二、三线城市纷纷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额度均在15%至25%之间。

  此外,历经近两年从紧的楼市调控,当前部分地区房价出现了下调,首套房贷政策随之出现微调。中央有关部门明确,今年要完善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优惠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

  眼下,已有广发银行、花旗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始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限购限贷”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首套房贷利率的变化等只能看做是总体调控从紧背景下的一次微调。而这次微调的指向十分明显,就是对自住需求的“宽松化”政策。

  随着一系列消息的出台,4月以来南京、杭州、成都、深圳等地楼市成交量大幅上涨。反映在近期A股市场上,房地产板块走势显得相当活跃。

  不过,世联地产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刘春岩表示,在限购政策不松动的局面下,刚需释放后将呈现一定的衰弱效应。

  “从3月下旬至4月份,楼盘来访量已经出现了下降趋势,这些变化反映出‘小阳春’的势头有些式微。”刘春岩说。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当前房企资金压力依然非常大,眼下是信贷偿还高峰期,部分房地产企业,特别是库存及资金压力大的企业依然有降价加快销售的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出现一定复苏的环境下,也有一些新情况值得警惕。

  分析人士指出,针对购房者,一是警惕“伪刚需”。比如尽管有多套房产,但将房产转移到亲属名下,或者家庭有多套房,但都不在成年子女名下,买房人巧借政策,成为刚需。二是关注投资需求再度大规模入市,近期北京市场一些豪宅销售十分火热,这既表明不少投资需求看好楼市,而且从理论上讲,豪宅的买家应有多套房产,那么在限购令的背景下其买房的途径值得深究。三是警惕很多地方一直存在的代办社保或买卖户口等违规行为近期再度活跃,这些违规操作变相打开购房通道,扰乱市场预期。

  针对开发商,一是关注开发商不拿地、不开工、缓施工等情形,对于一些拿地不动工的项目,必须严肃处理;二是对于一些定价过高、涨幅过快项目,应保持关注,对其存在的违规销售行为进行追查。

  针对地方政府,应该看到,许多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占其财政收入的四成甚至更多,在土地利益冲动下也有一些城市出台救市举动。

  专家建议,目前既需要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也需要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推进房产税,以建立楼市长效调控机制,使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

热词:

  • 楼市成交量
  • 中原地产
  • 开发商
  • 投资需求
  • 世联地产
  • 房价
  • 豪宅
  • 房地产板块
  • 涨幅
  • 再度活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