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楼市新观察]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跌破100大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3cf642952a148898c8bacf37d7b7d22

  对于房产市场来说,人们最关注的就是房价,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不到20天了,已经破冰的房价到底会跌到什么程度?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了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9.87,这也是这一指数两年多来首次跌破100大关。

  同时8月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幅度已经连续4个月下调,其中前11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9.9%,首次跌破30%,为年内最低。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投资中,开发商自筹资金占比大幅增长,这显示出开发商强烈的自救意愿,也意味着开发商的资金链安全程度降低。

  那么房价究竟跌到了什么程度,在广州,因为房价变化过快,11月广州的一手房就有133起退房案例,来看记者从广州发回的报道。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阳光家缘”数据显示,11月份广州一手房市场的退房量为133宗,退房量占成交量的2.9%,创下今年2月以来单月最高的退房量。不过专家表示,虽然这一比例比前几个月有所上升,但是退房率仍在正常范围。广州频发退房事件,对此业内专家各有看法。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告诉记者:我认为3%以下是一个正常的状况,如果超过3%就会出现比较异常,我们还要看这100多套是不是包括了像南沙一个大型楼盘退房,这个情况就要另当别论

  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告诉记者:发展商开始松动,甚至说继续下行,不排除部分的项目或者楼盘开始可能有下降20-30%的状况,在这个项目当中就可能出现退房潮。
  专家认为,这种退房现象并不是由于楼价大跌造成的,而很可能是因为有些楼盘为了造出成交业绩而故意抬高订房数量,不过楼价继续下行的话,不排除广州也会出现退房潮。数据显示,11月广州新建住宅均价为10810元/平,环比10月下降6%,跌幅占据重点城市前列,而截至??号,广州未销售的住房达到102472套。

  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告诉记者:接下来的整个形势都是比较严峻的,成交量和价格可能都会双双下跌。

热词:

  • 楼市新观察
  • 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
  • 跌破100大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