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500倍市盈率公司竟能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20倍市盈率发行的话音还没落,天山生物就以3496倍市盈率“闪亮”上市。监管层怎么能够容忍如此公司登陆A股?如果在发行后公司出现业绩滑坡,是否应该暂缓其上市?

  天山生物一季度报告出来后,仅10.2万元的净利润让投资者“眼睛一亮”,每股收益0.0015元折算动态市盈率接近3500倍。虽然说市盈率不是衡量一家上市公司质地的准确指标,但太差的一季报利润也有些说不过去,或许各行业实现利润的季节不同,天山生物一季度可能是淡季,可看其主营业务为各种牛羊制品的销售,其季节差异不应该有那么大。

  先不深究天山生物一家公司的一季报业绩,目前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上市后业绩变脸的情况并不鲜见,对于这样一个群体,管理层是否应该研究一下,对于上市前已经变脸的公司,是不是应该暂缓上市甚至是禁止上市。

  还说天山生物,在首日上市之前,投资者已经知道其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0015元,假如证监会因其市盈率过高,令其暂缓上市,等到半年报或者年报公布后,市盈率水平确实能够降到合理水平时再安排其上市,既能够避免新的绩差股出现,又能够让投资者明明白白买卖股票,不至于让人感到一头雾水。

  记得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往往都会提示一种风险,即发行完成后无法上市的风险。虽然说这一风险并未真正出现过,但是却不等于没有。管理层如果给一级市场投资者引入这一风险,对发行后、上市前出现业绩变脸的公司暂缓安排上市,也能促进一级市场投资者理性申购,不盲目捧臭脚,以致什么样的公司都能顺利发行。

  国外资本市场最成功的一点就是,业绩差的公司真的没有投资者购买其IPO股票,这一点咱A股市场还真做不到,咱这里买入一级市场股票,目的不是为了长期持有股票,而是为了上市后尽快倒手卖给二级市场投资者;而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入股票的目的是为了在炒作之后再卖给其他投资者,只有真正被套牢的人,才能最终成为长期投资者。

  新股上市后的定价主要看其业绩、题材,而非上市公司治理和真正的盈利能力,如果管理层再不给认真把把关,未来创业板新股退市可能会成为一种群体习惯,上市公司高管早已逃之夭夭,最后被退市的只有中小投资者。

  

热词:

  • 市盈率发行
  • 市盈率水平
  • 绩差股
  • 新股上市
  • 动态市盈率
  • 管理层
  • 一级市场
  • 让投资者
  • 每股收益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