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次新基金忙分红留客 基民忙赎回求"落袋为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经过一轮股市的反弹,基金整体实现正收益,不少基金也实施了分红。相比老基金,去年底成立的次新基金今年分红更显踊跃。不过,由于基金投资者在分红获利后落袋为安,次新基金成为赎回重灾区。

  次新基金分红忙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以2011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今年已实现分红的基金达74只(A、B、C级和分级基金合并统计)。其中,有8只基金分红2次,嘉实超短债分红更是达4次。业内人士表示,次新基金积极分红主要原因是市场回暖,基金业绩提升,同时也有促进营销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分红积极性相对更高,74只在今年分红的基金中,2011年间成立的有29只,占比39.2%。其中,成立于去年第四季度,尚未满6个月建仓期就“抢着”分红的基金共有8只。

  4月13日,融通四季添利债券基金发布第一次分红公告,拟每10份派发现金红利0.02元,而该基金于3月1日才刚刚成立;平安大华深证300指数增强型基金分红公告显示,今年首次分红拟每10份派0.8元,初次分红比例达80%;成立于去年12月1日的财通价值动量基金在一个月之内连续两度分红;天治稳定收益债券基金、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股基、中邮上证380指基、中海消费主题精选、富国产业债券金牛基金也公布了分红方案。

  部分基金遭赎回

  今年一季度,基金虽然整体上扭亏为盈,但从规模上看却遭遇净赎回,次新基金更成为赎回重灾区。从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来看,一季度开放式基金遭遇570.61亿份的净赎回,近77%的基金份额减少,部分次新基金缩水幅度超八成,分红基金也难逃厄运。

  以成立于2011年12月20日的某次新基金为例,一季度该基金单位净值上涨了13.76%,在440只股基中排名第一,业绩上涨也给基民带来了红利。一季度,该基金每10份派发现金1.5元,分红总额达1288.46万元,为今年来分红最慷慨的基金。

  不过,即便分了红,基民不见得就会买账。该基金一季报显示,截至1月31日,该基金规模仅剩下1.84亿份,期间遭赎回9.42亿份,而其首募规模就已达到9.4亿份,所幸期间该基金获得1.85亿份的申购,才不至于被清盘。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表示,基金投资者可能是“落袋为安”的心理在起作用,分红获利后火速离场,当然也不排除看淡后市的可能。

  

热词:

  • 新基金
  • 基金分红
  • 基金整体
  • 分红公告
  • 基金单位净值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业绩
  • 基金份额
  • 落袋
  • 基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