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铜消费低迷局面难改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铜价若再上涨,对国内一些已经接了订单的终端企业将非常不利。虽然企业对铜价普遍看空,但由于有投机资金存在,铜价不一定会下跌。”广东一家铜加工企业部门负责人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有分析人士认为,3、4月份铜消费量没有明显增长,后期消费低迷的局面可能也难以改观。若有新的利空消息出现,投机资金将对铜价产生较大的影响。

  据了解,2011年我国的铜加工材产量仍处于高峰,但与2010年月均17.59%的高速增长不同的是,2011年前11个月我国铜加工材月均增速大幅下滑至4.02%。通过对铜终端消费企业的调研,记者也了解到,部分铜加工企业的开工率环比和同比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铜加工材产量增速已经出现下降,但企业产能的扩张速度并未减缓。产能扩张和下游消费不旺,是国内铜加工企业开工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中国国际期货首席金属分析师刘旭认为,铜加工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对价格更为敏感。

  数据显示,4月25日,伦铜库存为25.46万吨,注销仓单占库存比为42.19%。“伦铜注销仓单占库存比维持在30%以上,预示着伦铜库存将继续下降。海外精铜大量转移至中国,使得国际市场的铜现货供应更为紧张。”刘旭表示,国内铜贸易商与海外供应商签订的合约为长期合约,因此在进口亏损的情况下,国内的铜进口量仍维持高位。

  近期有消息称,由于今年前3个月大部分进口铜并未入关,而是停留在了保税区,国内保税区铜库存约为100万吨,比正常水平高出约40万吨。“企业拿到信用证后,运来的铜可以放在上海保税区暂不报关,目前内外价格倒挂,涉铜企业不会将铜内销。但当国内铜价格上涨时,企业就有可能将这部分铜完税后推向国内市场。”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保税区库存维持上升趋势,一旦铜价上涨,供过于求的局面会更加明显。”刘旭表示,通常3、4月是一年中铜消费的旺季,但今年3、4月份铜消费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可以预见,5、6月份的消费情况会更加不乐观。

  “目前投机资金主要还是纠结于未来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刘旭认为,近期国内股市走势较强是支持当前铜价的重要因素,但是长期来看,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工业品价格也处于下行趋势中,投机资金会更倾向于看空。(朱思铭)

热词:

  • 铜加工
  • 铜现货
  • 铜库存
  • 铜价格
  • 铜消费量
  • 伦铜
  • 刘旭
  • 投机资金
  • 看空
  • 保税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