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期性板块接棒 期指持续性存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轮经济见底回升过程或较为曲折

  对周期性行业阶段反弹空间不宜期望过高

  伴随着3月新增信贷突破万亿和经济超预期下滑引发政策放松的强烈预期,以及“金改”和基建等题材的炒作,4月份以来,股指自前期调整低位振荡回升,最高反弹幅度已接近10%,市场乐观情绪重燃。

  近日“金改”题材概念股强势攀升,已显疲态,但有色、煤炭、房地产等周期性板块随之成为领涨主力,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对主板市场的短暂冲击已被化解。从技术上看,目前股指已回到上一轮反弹顶部的密集成交区域中枢,继续向上面临较大压力,短期存在调整需求,后期能否有效突破该区域取决于国内实际政策的放松力度, 4月份新增信贷数据是重要参考指标。

  在本轮反弹中除流动性改善预期外,还有市场对国内经济二季度见底的良好预期。基建和房地产两大行业是2009年以来拉动国内经济探底回升和巨额新增信贷需求的主导力量,在新经济增长点尚未确立之前,这两大行业仍将决定着国内短期经济走向。虽然政策适度放松是大势所趋,但受制于“倒逼式”的经济结构调整需求及资金债务压力,预计国内基建、地产政策难以再现根本性放松,阶段性回暖难改趋势性增速放缓。

  基建项目最大的制约因素是地方政府的还债和筹资压力。统计显示,2012年地方政府到期债务约1.8万亿,但自2009年开始的基建投资还未到收益期,经济下滑和房地产调控导致税收增速下滑,地方政府还债能力堪忧。目前地产调控政策基调已基本明朗,即中央支持有助于提振自住和首套房消费的刚需微调政策,反对并坚决叫停促进投机的政策举措。但目前国内房企普遍存在高库存、高负债现象,要剔除掉巨大的“投机”需求,或使得房地产行业下滑风险仍存在较大释放空间。今年一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仅0.3%,远低于同期竣工面积39.3%,显示出房企对房地产行业未来前景看淡。

  总体看,由于缺乏显著的经济主导力量,预计本轮经济见底回升过程或较为曲折,股指难以出现V型反转。对周期性行业的阶段性反弹空间不宜期望过高,投资者在跟随市场热点博取收益的同时,谨防市场高位回调风险。

  (作者 陶玮玮 单位:中财期货)

热词:

  • 周期性行业
  • 板块
  • 房屋新开工面积
  • 股指
  • 接棒
  • 期指
  • 低位振荡
  • 持续性
  • 反弹空间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