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棉花短期有望企稳 推荐内外盘进口套利操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中长线郑棉市场仍是空头格局,但短期有望企稳。5月份,受春耕时间段、配额进度以及国际棉花供给短暂紧缺的影响,棉市或出现小幅回暖。

  由于北半球种植期来临,主要产棉国种植面积预测均出现一定减幅,对于国际市场棉价产生利好。此外,为稳定春耕,国家配额发放进度不会快于往年,虽然国内现货市场仍未现紧张,但是当前纺织企业多随买随用,一旦订单好转,棉花库存可能出现紧张。需求端配额发放与供给端种植期炒作博弈,哪一方出现转机都将对棉市产生明显影响。后市关注内外盘价差极限位置回落以及即将进入国际棉花贸易市场的巴西棉和澳棉。

  北半球种植面积普遍下调

  当前北半球处于棉花种植期,南半球处于棉花收割期。从全球主要产棉国产量以及种植面积预测来看,由于今年种植季棉花价格明显低于去年,北半球棉花种植面积下降应在市场预料之中。由于种植大豆的预期利润高于棉花,市场预计棉花种植面积调减的幅度更大。印度2012/2013年度植棉面积将同比缩减7%,由于印度去年棉花价格低位以及本身质量的提高,印度棉花出口明显增加,成为全球最大的棉花出口国,但是由于库存量仍大,种植面积缩减符合预期。

  国内进口增幅明显,保税货源积压

  3月,我国进口棉花62.5万吨,2011/2012年度累计进口324.1万吨,同比增长86.6%,进口增幅明显。但是从保税区以及保税仓库统计来看,3月共进口保税货源达21.9万吨,港口累积保税货源已达94万吨。由于配额量较少,导致港口积压的寄售棉达到近百万吨,配额转让价格上涨至3000元/吨附近。近期,5月份增发配额的传言再起,如果配额能够到位,可以有效弥补内外棉价差,纺企用棉也能得到较多补充。

  收储导致国内供给小幅减少

  虽然下游纺企采取随买随用的策略,但是随着企业逐步开工,商业库存出现一定下降。截至3月底,国内棉花商业库存总量为287万吨,较上月底减少56万吨,其中新疆商业库存(未出疆)为70万吨。虽然整体库存仍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但由于市场对于高等级棉花需求增加,供给状况仍存在一定隐患。近日为解决新疆地区棉花积压问题,铁路部门决定于4月下旬开始组织加快棉花运输,乌鲁木齐铁路局要确保棉花日均装车达到220车以上。

  棉纱进口量大幅增加

  2011/2012年度以来,随着国内外棉花价差持续高位,印度、巴基斯坦等国棉纱价格优势明显。究其原因在于国内收储导致公检数量明显增加,低等级棉花数量以及200型棉花数量明显减少。据中纤局统计,截至2012年4月25日,公证检验量达到5541054吨,而2010/2011年度公检量只有2682728万包,增加了一倍以上。加上低等级棉纱国外的价格优势,导致进口增多。今年棉纱单月进口量基本是去年的两倍,再加上棉纱出口方面的不断萎缩,国储对于国内棉花需求影响明显。

  综上所述,虽然中长线郑棉市场仍是空头格局,但短期有企稳的可能。5月份,受春耕时间段、配额进度以及国际棉花供给短暂紧缺的影响,棉市可能出现小幅回暖。当然,如果五一节后一百万吨的配额增发,那么对平抑内外棉价差以及增加国内供给起到积极作用。操作上,推荐内外盘进口套利操作以及中长线空头持有,上方21400为阻力位。(王均军)

热词:

  • 棉花种植
  • 检量
  • 棉花价格
  • 进口棉花
  • 棉花贸易
  • 短期
  • 种植期
  • 种植面积
  • 商业库存
  • 棉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