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棉花仓单增速明显 可交割资源明显增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郑棉呈现振荡走势,虽然收储仍在进行之中,但是基本面的弱势对市场信心的影响非常明显。近来,ICE期棉在全球丰产等因素影响下大幅下挫,主力合约跌破90美分。需求方面,因欧美经济下滑导致中国纺织服装出口明显萎缩。此外,由于内外棉价差较大,进口棉纱因价格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棉花的需求。笔者认为,郑棉后市可能进入盘整局面。

  全球减产幅度有限

  美国棉花协会公布的新年度美国棉花种植意向报告显示,2012年美国棉花种植面积约为13.34百万英亩,较2011年下降7.5个百分点,但产量预测为18.30百万包(约399万吨),去年产量为15.67百万包(约342万吨)。如果今年的天气、弃耕率以及收割率处于历史平均水平的话,美棉产量出现增加的概率很大。由于澳大利亚近两年来的丰富降水减少了灌溉成本,今年南半球的棉花种植积极性及产量预期较为乐观。

  进口充足 消费萎缩

  USDA近期公布的美棉出口报告显示上周毁约量有所下降,陆地棉出口装运量扩大到7.11万吨,本年度以来累积装运量达到102.1万吨。按照239.5万吨的装运目标计算,在本年度剩下的时间里,美棉每周平均要装运5.55万吨。近期装运量的上升显示美棉销售情况开始好转,国内到港量也会继续增加。

  根据海关数据,剔除价格因素后,去掉1—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数量同比仅增长0.5%,其中服装出口数量仅增长0.1%。终端出口量增速减缓明显影响到棉花需求。同时,国内棉纱销售依旧不畅。据中储棉花信息系统统计,截止到2月13日,被抽样调查的企业纱库存为16.6天的销售量,同比增加4.8天,布库存为50.3天的销售量,同比增加13.4天。此外,受国家托市收储影响,从去年8月份开始国外棉花价格一直低于国内棉花价格,导致国外棉纱成本明显低于国内。因此,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棉纱进口持续放大,而棉纱出口反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缩减。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国内棉花的消费需求。据美国农业部统计,2010/2011年度中国棉花消费为1037万吨,而2011/2012年度最新预测只有958万吨,下游消费的萎缩可见一斑。

  可交割资源明显增加

  截止到1月底,国内的收储量已经达到247.6万吨,而从公检量的增量来看,2011/2012年度比2010/2011年度同时期增加224万吨,换句话说,国内公检棉资源并没有因为收储而明显减少。此外,新疆棉在总交储量中的占比为61%,在总公检量中占68%,说明市场上新疆棉资源仍较多,这给交易所仓单的增加提供了空间。进入2月份以后,郑商所棉花仓单出现明显增加。目前有效预报仓单和注册仓单量已经达到8万多吨,这对棉花期价形成明显的压力。

  笔者认为,棉花收储挤占了较多的可交割资源,如果现货市场高等级棉花价格坚挺或者郑商所仓单量不足,郑棉期价还会得到较强的支撑。但是近期郑商所仓单量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再加上进口资源充足,预计郑棉将步入盘整。如果种植面积方面缺乏利好,棉市有可能提前进入弱势周期。(华泰长城期货 王均军)

热词:

  • 棉花价格
  • 棉花种植
  • 检量
  • 增速
  • 棉花协会
  • 郑棉
  • 美棉
  • 后市可能
  • 主力合约
  • 仓单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