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隆鑫通用过会 上市旨在圈钱成长存缺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隆鑫通用过会 上市旨在圈钱成长存缺陷

  4月18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此次隆鑫通用拟发行8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8亿股,拟于上交所上市。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隆鑫通用主要从事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动力机械的生产和销售,三大业务均居各自行业的前列,其中通机产品年销量160万台,仅次于美国“百美通”、日本本田,位居世界第三。目前隆鑫通用总资产44.45亿元,其中净资产23.53亿元;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68.35亿元,净利润4.52亿元。

  不过,隆鑫通用庞大销量使公司资金充足,公司选择此时上市,不得不让人怀疑其上市目的。招股书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隆鑫通用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均为零,账面货币资金余额高达2.52亿元。不仅如此,隆鑫通用还对外放债,而且是向控股股东。隆鑫通用招股书披露,2009年该公司向隆鑫通用提供资金39.64亿元,当年隆鑫通用归还31.32亿元,当年累计利息收入高达1亿元。2010年,隆鑫通用再度向隆鑫通用提供资金12.80亿元,2010年度隆鑫通用归还30.20亿元,当年累计利息收入5235.35亿元。有投行人士表示,公司之所以上市,无非是奔着资本高回报去的,受益最大的是大股东。

  同时,隆鑫通用还曝露出一些成长性缺陷。首先,2009年至2011年,隆鑫通用摩托车毛利率分别为:19.85%、17.59%、14.49%,摩托车发动机毛利率分别为15.34%、13.49%、11.06%,通力机械产品毛利率为25.03%、21.14%、19.99%,毛利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其次,由于自身原因,公司全部或部分产品排放不能达到“国三”标准,因此不能及时获得国家“国三”产品公告,将对市场销售带来较大不利影响;此外,隆鑫通用还面临着对单一大客户依赖过大、摩托车行业困境加剧等问题,这些都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隐忧。【专题链接:隆鑫通用IPO过会 上市旨在圈钱成长存缺陷】

热词:

  • 隆鑫
  • 通用动力
  • 圈钱
  • 2009年
  • 招股书
  • 利息收入
  • 控股股东
  • 发审委
  • 招股说明书
  • 首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