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将整肃造假风 市场期待问责硬条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证券市场整肃重拳频出,包括监管层将加强对粉饰业绩、利润操纵行为的监管,将出台首部《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对发审委委员遴选实行存在失信记录“一票否决”制度等。

  “包装”“造假”上市成证券市场污点

  4月22日,香港证监会宣布,因兆丰资本未能就洪良国际上市履行保荐人职责,决定撤销兆丰资本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的牌照,并罚款4200万港元,同时冻结洪良国际9.97亿港元的募集资金,拟归还给小股东。

  这一事件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也让IPO过程中一些潜规则浮出水面,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共有231家公司的IPO申请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除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问题外,“财务数据异常、且招股说明书未能做出合理解释”也是拟IPO企业上市折戟的主因之一。而异常的财务数据背后,往往显露出部分企业粉饰业绩、利润操纵的行为。

  还有一部分公司因造假败露而在上市过程中被紧急叫停,例如立立电子、苏州恒久、胜景山河。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IPO企业粉饰业绩、利润操纵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种方式。一是像绿大地一样虚构业绩、欺诈上市;二是在会计准则执行层面操纵利润,比如延长固定资产折旧年限、降低坏账计提比例、改变收入确认方式等;三是利用会计准则“盲点”或采取新方式所实施的利润、资产操纵行为;四是人为改变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例如延期付款增加现金流、推迟广告投资减少销售费用等。

  这些污点公司就像一个个沉重的包袱,打压和影响了中国证券市场的稳定和正常发展,也让投资者产生了疑问,为什么这些“过度包装”和“粉饰业绩造假”的问题层出不穷?

热词:

  • 造假
  • 利润操纵行为
  • A股市场
  • A股
  • 业绩造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