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视频网站打响版权价格战 联合“进货”分担成本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卞文超 实习生 刘凯思

  网络版权问题如何解决,是歌曲和影视剧作品的一大“软肋”。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歌手周杰伦、词作者方文山携手爱奇艺网站,联合包括林俊杰在内的百十位著名歌手,共同发起“爱正版,购自由”活动。

  以版权价格为焦点,视频网站的行业洗牌正在进行。4月24日下午,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就有关版权问题达成协议,共同组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倡导“联合购买,联合播出”。这一联盟的结成不仅是为了保护正版,更是为了节约成本,抱团砍价。

  点击率背后有巨额版权费

  电视剧《后宫·甄嬛传》正在多家卫视热播,因剧集长达76集,不少观众表示通过电视收看剧情进度慢,太不过瘾,他们选择在网络上观看全集。

  截至4月25日,《后宫·甄嬛传》在腾讯视频的总播放量达11786152次,土豆网上单集播放量甚至突破千万次。观众在网上点击鼠标观看剧集时,并不知道在点击率背后,网站为此付出了高额版权费。这部戏于2011年初,即以高达2000万元的价格售出了独家网络版权。

  2009年,网络版权案件数量大幅增长。随着版权意识的形成,电视剧网络版权价格一度水涨船高。据专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以前,视频网站对电视剧版权销售的贡献并不大,即使独家网络版权的电视剧,每集售价只有2000至3000元。风靡一时的《武林外传》,81集剧集仅以10万元价格出售。

  2009年,影视作品网络版权价格开始飞涨。热门电视剧每集上涨至3万至5万元,较2008年价格上涨10倍左右。2010年电视剧新《三国》单集网络版权售出“天价”15万元。2011年,版权费再次翻番,爱奇艺甚至以单集200万元的价格购入电视剧《太平公主秘史》。

  视频网站联合“进货”分担成本

  2012年,影视作品网络版权价格有较大下滑。这在2012年北京春季电视节目推介会上表现明显,虽有众多影视剧及视频网站参与其中,但鲜见视频网站出手购买。

  在4月24日三家网站宣布合作的新闻发布会上,爱奇艺公司CEO龚宇表示:“虽然今年以来版权价格一路在降,但距离理性的市场交易行为还有一定的距离。此次三家联合互享版权内容,为了加强内容流通,促使版权价格回归理性。”

  腾讯副总裁刘春宁介绍,在剧目联播方面,初定三家网站各自出4部独家剧达成置换协议。在联合买剧方面,各自出资三分之一,三家网站联合后,成本摊销也是一分为三。

  这种“联合购买,联合播出”的模式在传统卫视已被广泛采用。如今在网络视频行业推行,预示着中国网络视频行业逐渐走向成熟。3月12日,优酷网和土豆网实现“联姻”,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有评论认为,视频网站之间互相结盟是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新媒体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艾瑞咨询总裁阮京文表示:“爱奇艺和搜狐视频、腾讯视频联合组建强大的播出渠道,标志着视频网站在版权领域的竞争由混乱的‘春秋时代’进入巨头分庭抗礼的‘战国时代’。”

热词:

  • 视频网站
  • 进货
  • 网络版权
  • 优酷网
  • 联合购买
  • 视频内容
  • 爱奇
  • 版权问题
  • 腾讯
  • 价格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