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汇率或淡出中美经济对话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晓午

  中国人民币汇率改革(下称“汇改”)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自2012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低于0.2%,以往人民币单边升值势头已不再明显。更令人惊奇的是,在5月3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来临之前,国际社会对于人民币升值的态度表示出相当的安静和理性。

  4月14日,中国央行宣布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就在此前一天,美国财政部发布声明说,将推迟发布半年度的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

  依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美国财政部每年要分两次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是否操纵汇率政策以获得不公平贸易优势的报告,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的贸易伙伴,将受到美国的贸易惩罚,最近的一次汇率报告于去年12月27日发布。

  “可以预见,在本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人民币汇率将不会是一个主要议题。”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而在历次对话中,汇改讨论一直被视为对话核心。

  单边升值时代或结束

  中国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趋势或终结。有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个月里,除了人民币兑伊朗里亚尔和日元有明显的升值之外,对其他货币走势则平稳或贬值为主。其中,人民币兑俄罗斯卢布、墨西哥比索和南非兰特的贬值幅度超过5%。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前三个月人民币兑美元仅升值0.09%,而兑欧元和英镑分别贬值2.49%和2.26%。

  与过去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相比,第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幅度最小,涨跌幅度也最小。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不再是单边的升值走势,特别在1月末和3月上旬都出现了较大幅度和较长时间的贬值走势,整体升幅也没有超过0.1%。

  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超过30%,画出一条快速上扬的曲线,现在这条曲线的上升斜率正在趋于平缓。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趋势已经发生改变,资本流出迹象初显,国际投资者对于人民币看跌预期增强,开始出现明显的双向波动特征。

  而今年具有标志性的事件是,央行最近宣布,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这是自200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再度扩大。

  这一举动直接体现出央行对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大大降低。中金公司分析,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区间的扩大,反映了央行增加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的意图,是汇率市场化的重要步骤之一。之所以选择现在这个时间点,可能与近期人民币升值压力减轻有关。

  “人民币国际化是历史的趋势,央行提高人民币的双向波动,也是减少了市场赌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预期,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非常重要的步伐之一。”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说。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研究部高级助理申世军说,如果在单边升值预期下,汇率波动幅度扩大或将造成升值速度加快,但在双向波动日益显著的背景下,这一风险就变得不足为惧。

  但单边升值结束不代表人民币升值预期终止,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仍然存在。瑞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将表现出更大的双边波动。由于政治因素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将继续升值2%~3%。

  汪涛表示,此后政府将会让市场因素起到更大的作用,2013年和2014年人民币汇率将不会有强的升值趋向,而会呈现区域震荡。

  经济调整促成

  人民币升值的步伐放慢并非偶然,这与中国经济的调整变化密切相关。

  第一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出现明显降速,前两个月出口增速更出现断崖式下跌,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单边升值步伐自然会有所减慢。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双顺差”格局,但顺差规模均有所减少。

  《2011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8%,较2010年下降1.2个百分点,为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数据同时显示,国际收支总顺差4228亿美元,较2010年下降19%,低于2007年至2010年年均顺差4686亿美元的规模,为5年来最低。

  “近期,中国出口的顺差一直在缩小,在2007年达到最高点,当年出口顺差占GDP的10.1%左右。另外,近5个月以来海外到中国投资的FDI一直在小幅度地下降,而且热钱的涌入跟以往比也有所减少,所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所减弱。”李晶说。

  目前,中国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的状态,亚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这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密切相关。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机后,外部需求将长期低迷,这影响了中国的出口,导致贸易顺差回落;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多年来调整经济结构的结果。

  值得注意是,对于中国而言,要进一步提高已经很大的出口市场份额将愈加困难,再加上人民币实际汇率在过去几年里已经显著升值,因此,汪涛预计,未来几年里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率将保持在3%以下,维持在较低水平。

  实际上,市场已经对这些数据作出自己的反应。中国贸易顺差已经连续三年呈现下降趋势,尽管第一季度整体仍出现6.7亿美元贸易顺差,但汇市对这一数据解读相当理性,人民币兑美元询价系统显示,即期汇价在数据公布当天收报6.3115,较前日走低30个基点。

  汇改再次疾行

  4月16日央行已扩大人民币浮动区间,随后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3日召开,因此对于人民币汇率在这次对话扮演何种角色,市场显得格外关注。

  一直以来,人民币升值压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政治因素,人民币汇率被低估成为美国失业率高的替罪羊,成为美国政治矛盾的转移工具。因此在前几次中美对话中,人民币汇率成为对话的主要议题,美方要求人民币升值,在市场表现上,每次对话之前,人民币兑美元都会有一轮凌厉的涨势。

  外界之前一直担忧,2012年是美国大选年,人民币汇率会再次成为中美之间的讨论焦点。然而,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动预期增强,美国今年以来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讨论和关注悄然降温。

  伴随着贸易及经常账户持续下降,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双向波动频现,浮动幅度扩大,同时国际政治因素减弱,人民币汇改将全面推进。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分析,人民币国际化逃不过资本项目的开放,从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表看,金融投资和经常项目是最大的两项。人民币要真正实现国际化,资本项目也必将逐步开放。而人民币波动幅度的扩大、境内企业居民可自由的持有或沽空外汇资产是资本项目开放的必备条件。

  “现在人民币在贸易往来可以兑换,但在资本市场上还不可以兑换,我觉得5年之后,人民币也许会成为自由流动的货币。”李晶说。

  汇率波动幅度扩大也有为开放资本项目奠基的意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只有当汇率能够在一定的范围内浮动的时候,资本项目才能放得更开,资本项下的开放必须抓住汇率这个“牛鼻子”。

  “人民币未来会比较平稳升值,与过去大幅升值相比,这无疑对于外贸出口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第一纺织网首席分析师汪前进说。

  浮动区间扩大也对外贸企业的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汪前进表示,过去人民币升值对企业虽然造成很大成本压力,但走势比较明确,因此应对也相对简单,未来企业如何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是一个新问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说,面对新的汇率波动走势,应尽快给企业提供各种规避汇率风险的保值业务。同时,为了降低企业克服汇率风险所产生的保值成本,国家应降低出口企业税负,从而保证汇改不会造成实体经济活力下降的后果。

  历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议题

  第四轮

  北京 2012年5月3日-4日

  可能涵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东北非形势对地区和世界经济影响、日本特大自然灾害等议题

  第三轮

  华盛顿 2011年5月9日-10日

  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加强金融监管、推进结构调整等

  第二轮

  北京 2010年5月24日-25日

  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联合国维和、反恐等问题

  首轮

  华盛顿 2009年7月27日-28日

  国际金融危机,石油储备,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

热词:

  • 人民币兑美元
  • 汇率波动
  • 人民币国际化
  • 对话
  • 中美
  • 人民币升值压力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汇率风险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经济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