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沃尔玛再涉贿赂门:高层纵容瞒报持续多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第一大零售巨头沃尔玛最近比较烦,在牵扯了假冒绿色猪肉、中国区高管离职等是非后,沃尔玛墨西哥公司被曝涉嫌高达2400万美元的“贿赂门”,这甚至会导致沃尔玛副董事长爱德华多卡斯特罗-赖特和CEO迈克尔杜克有可能被解雇,一些高管甚至可能面临刑事指控。

  合规管理漏洞

  据海外媒体披露,沃尔玛墨西哥公司涉嫌以行贿方式换取开店许可,而该公司高管不仅早已知情,甚至刻意掩盖相关问题。

  2005年9月,沃尔玛一名资深律师收到沃尔玛墨西哥公司前高管塞尔吉奥西塞罗萨帕塔的一封电子邮件,信件细述了墨西哥分公司如何向中间人行贿,以取得在墨西哥的开店许可。

  受贿总计金额超过2400万美元。沃尔玛最初刻意隐瞒此事,并通过会计欺诈手段修改相关账目。西塞罗指认,行贿现象持续多年,墨西哥分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赖特是幕后主使。包括他在内的企业高层不仅默许、纵容这种行为,还向美国总部瞒报情况。

  赖特现任沃尔玛副董事长。而沃尔玛现任CEO杜克在丑闻发生时担任沃尔玛国际董事长。他也曾频繁收到内部调查的简报。

  “沃尔玛这类巨头公司内部一般都有合规部,这个部门的职责就是做企业内部纪律检查和监督,可谓是公司内部反腐。其墨西哥区发生问题,说明沃尔玛墨西哥区的合规管理有很大漏洞。”曾经在跨国零售企业担任高层多年的第一零售网创始人丁利国透露,合规部门的主要工作涉及政策制定、内部企业文化、防损、反腐等方面,具体操作是通过数字监督、审计等来完成。

  “跨国公司的内部审计分为财务审计和程序审计,程序审计是直接向CEO汇报工作,具有很强的监督作用,外资公司的核心体系就是程序,所有流程,包括订货、收货、上架等都要根据程序走并进行登记,合规部门人员还会时不时到门店审查,以规范内部管理并防损和反腐。”丁利国试图还原跨国公司合规管理的系统,他表示,“假如沃尔玛真的严格按照合规程序管理,那么很难发生那么大规模的行贿。”但这一情况在他看来,“该公司在执行时并不严格”。

  发生绿色猪肉事件后,沃尔玛中国区也于去年年底成立合规部,负责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营运安全等方面事务,以保证其日常运营符合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该部门将直接向沃尔玛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沃尔玛当时的中国临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Scott Price)汇报,骆启德(Rob Chester)任临时负责人。

  谈及此次的墨西哥“贿赂门”事件,沃尔玛中国区三缄其口,仅表示正在调查中。

  冲击波激荡沃尔玛全球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美国本土是沃尔玛最大市场,其每年还会以新开数百家门店的速度扩张,并且从大店向中小型门店模式转型。可惜美国文化并不那么容易渗透其他国际市场,比如同属北美板块的加拿大,其本国品牌零售商占据大半江山,沃尔玛的布点在当地不算广,而在欧洲市场,沃尔玛只能以收购英国当地超市ASDA并保留ASDA品牌经营。相比之下,还能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墨西哥和中国成为沃尔玛为数不多的“国际潜力股”。

  “墨西哥零售市场中,沃尔玛占据不俗市场份额。于是墨西哥被沃尔玛视作必须牢牢抓住的重要市场,那么问题出现,即为了开更多新店,在这类市场中容易出现以行贿方式提速开店或内部人员腐败行为等。”一位接近沃尔玛的人士透露,要开设一家新店,除了选址、人员、装修、设计之外,还必须获得当地政府的各类批文,并拿到各种商业证照,“寻租”空间的存在,给了企业行贿的机会。

  令沃尔玛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偷鸡不成”反被曝光,这首先影响到公司品牌和价值,本周一,沃尔玛股价下跌4.7%至59.54美元,市值蒸发了约100亿美元。其次,一旦查实,则沃尔玛全球高层将引发大变动,这或许还会引发其他海外市场管理层和扩张战略的变化。沃尔玛副董事长赖特在身陷墨西哥贿赂丑闻后,其日前已经在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董事会上辞职。

  北京时间25日,沃尔玛公司宣布,已委任一名全球合规官,负责督查公司行为符合美国《海外反腐败法》,此外,全球合规官将监督该公司国际市场的五名《海外反腐败法》执行官,包括墨西哥的一名合规负责人。

  不过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流程的制定都不难,最难的是,沃尔玛能否切实有效地执行合规管理的条例。

热词:

  • 合规官
  • 贿赂丑闻
  • 沃尔玛公司
  • 寻租
  • 贿赂门
  • 海外反腐败法
  • 赖特
  • 行贿
  • 高管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