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研究降低股票交易费 分析称印花税或取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证监会释放出重大政策利好信号。中国证监会昨日在网站上刊发新闻稿表示,有关降低股票交易费用,减少股票交易成本的事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和审核之中。

  证监会这一主动表态激发了市场想象,学者认为这可能涉及减免部分费用以及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

  或涉印花税及过户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减少股票交易成本涉及费和税两方面,其中印花税环节需要其他部门决策,而如过户费等环节则在证监会自己的决策程序内。

  股票交易成本主要包括印花税、佣金、过户费和其他费用(包括监管费、经手费)。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目前来看,券商佣金普遍较低,且竞争激烈,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印花税和过户费可以下调和取消,都是对证券市场的重大利好。

  在股票交易成本中,印花税和佣金是最主要的成本,目前印花税税率为千分之一,而佣金原则上不超过千分之三。但由于券商佣金价格战激烈,实际水平都在千分之一到万分之五之间。此外各地证券业协会也开始限制会员之间的价格战,佣金在目前水平上下调可能性较小。

  降低印花税预期升温

  降低交易成本的另一重要途径是印花税。A股历史上数次股票交易印花税的调整,都与股市的牛熊情况相关,一般在牛市提高印花税抑制过度交易,而在熊市降低印花税刺激交易。

  新世纪以来,财政部在2001年市场顶峰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又在2005年熊市谷底前下调印花税,再次上调则到了2007年牛市顶峰阶段;随后在2008年大熊市中两度调低印花税,先从双边千分之三调低到双边千分之一,随后从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千分之一。

  证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累计交易印花税为421.67亿元,当年沪指下跌21.68%;而从2001年6月至2011年底,股市累计贡献印花税5388.91亿元,同期股指涨幅近零。因成交量减小,今年第一季度证券印花税92.32亿元,同比下降30%。

  但也有机构人士的意见认为基于国内市场的结构,继续降低印花税可能不利于鼓励长期持股。

  赵锡军亦指出,国内市场历次调整印花税都有直接抑制或鼓励交投的取向,从国内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看,降低印花税会刺激短线交易。(记者吴敏)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期货公司很担心此次手续费调降幅度如此之大,交易所很可能取消从去年年底恢复的返还给期货公司的手续费。“现在已经下调30%了,交易所如果不取消返还的30%,那么他们能赚的也不多了。”一位期货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

  对于此次四大交易所大幅下调手续费,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记者分析称,一是管理层想改变长期以来期货行业大交易所、小公司、强客户的局面,二是提高流动性以繁荣期市,三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期货业在大宗商品和金融方面的避险、套保需求。

  此前业内有“国内160多家期货公司赚不过四大交易所”的说法。胡俞越表示,期市新品种大量推出、境外代理等新业务提速、管理层表态支持期货公司兼并重组和上市等消息不断传出,在今年期货业改革创新的主题下,下调手续费拉开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的序幕。(记者黄锐)

  (新京报 吴敏)

热词:

  • 印花税税率
  • 股票交易
  • 证监会
  • 券商佣金
  • 投资者结构
  • 沪指
  • 短线交易
  • 交易成本
  • 交易所
  • 期货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