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汁源包装存隐患 专家称或为节约成本偷工减料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片说明:将10瓶未开封的美汁源饮料瓶口朝下放入水盆,并且使瓶口完全浸泡在墨汁中。一分钟之后,将未开封的美汁源饮料瓶从盆中取出,擦净瓶身后打开瓶盖,发现其中9瓶的瓶口螺纹处、以及瓶盖内侧都渗满墨水。图片右下角为可口可乐公司中国区总裁戴嘉舜 中国网记者 蓝宇摄

  中国网4月29日讯(记者 姚毅婧)此前,中国网财经中心连续报道有关“美汁源饮料瓶盖存卫生隐患”的事件。对此,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分析称,很多企业为了节约瓶子材料的价格,从磨具上、工艺上都最大程度的减轻成本。

  近日,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随机选择了若干瓶不同品牌的饮料进行实验。结果表明,将10瓶未开封的美汁源饮料瓶口倒置,浸入墨水中约一分钟后,再擦净瓶身打开瓶盖,其中的9瓶不仅瓶盖螺旋纹上积聚了大量的墨水,甚至连瓶盖内侧也被墨水污染。

  企业为节约成本瓶盖偷工减料

  董金狮说,消费者不知情,生产商家为降低成本,不愿意改变瓶体模具,都是无法推动瓶口螺旋处卫生得到重视的主要原因。他透露,目前在技术层面上已经研发出了新的技术来改进瓶口的密封作用。但是,对于这项新技术大部分企业不愿意采纳,因为政府没有明确出台规定要求企业要在螺纹口处密封。如果采用新技术,厂家面临着磨具的更换,这样就会加大成本的投入。

  董金狮称,很多企业为了节约瓶子材料的价格,在瓶盖、瓶身上大做文章,从磨具上、工艺上都最大程度的减轻成本。第一,采取减少螺纹的方法节约成本,导致瓶盖的压力减小,密封效果就会大大折扣;第二,在瓶盖上偷工减料,用的材料越来越薄,也会导致压力明显减小。“他们忽略了一点,这样节约带来的是食品的不安全。如果瓶子本身变薄,还会影响到饮料的保质期”,他表示。

  专家揭秘饮料行业潜规则

  针对市场上已经出现的塑料饮料瓶的螺纹口新技术,董金狮表示已有所了解,但强调不会给其做任何代言。并表示其之所以向记者说明目前饮料瓶口存在的卫生安全隐患,一是要让大家了解这个问题,二是看用什么方法去解决,“而且方法不能是唯一的,可能还有其他的方法”。 

  董金狮爆料饮料行业的潜规则称,现在饮料企业发现自己生产的饮料有问题时,并不会主动提出,一旦有消费者发现问题,涉事企业就会用“一瓶换一箱”的潜规则来打发消费者。他说:“这几乎已经成了饮料行业用来息事宁人的潜规则。但实际上来讲,这样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国网财经中心)

热词:

  • 董金狮
  • 节约成本
  • 瓶盖
  • 螺纹
  • 磨具
  • 饮料行业
  • 净瓶
  • 螺旋纹
  • 密封效果
  • 进行实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