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台湾毒芦笋汁曾在东莞等地销售 统一开始回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台湾塑化剂风波如滚雪球般愈演愈烈,已酿成一次重大食品安全危机。台湾食品龙头企业统一集团的三种产品宝健运动饮料、芦笋汁和7-SE-LECT低钠运动饮料也被查出有毒,其中有毒芦笋汁已销往大陆。昨日,统一集团总经理助理杨寿正确认此事,并指出有毒芦笋汁为小贸易商销往大陆,涉及厦门、东莞等地,目前已经启动清查。新快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本地多家大型超市,未发现统一芦笋汁有售。

  有毒芦笋汁销往大陆

  起云剂污染扩及饮品、保健食品,目前全台湾至少有156家业者遭到塑化剂波及,受污染产品也扩大到近500项。毒风暴也让食品界龙头统一公司中箭,宾汉公司将另款塑化剂DINP加入起云剂,供货给统一公司、其关系企业统一超商和代工业者,制造宝健运动饮料、芦笋汁和7-SELECT 低钠运动饮料,3款饮料已被要求下架回收。

  台湾卫生部门5月30日表示,含致癌塑化剂DEHP的问题起云剂的悦氏运动饮料,确认输往香港、大陆;成伟公司(盛香珍)将问题起云剂外销到菲律宾与越南;传佳公司与云丞公司的问题果汁则输往美国;统一企业的有毒芦笋汁则卖到大陆。

  “统一”称已经开始回收

  昨日,统一集团总经理助理杨寿正确认此事。不过他表示有毒芦笋汁的销售仅限于台商较为密集的闽南,由小贸易代理商进口并在小超市和零售摊点售卖,涉及到厦门、东莞等地,而“大陆其他地区绝无”。

  杨寿正表示,目前统一集团已经通过三种渠道回收有毒芦笋汁,一是贸易商封闭库存,二是接受中间渠道和消费者的退货,三是通过清查进行回收。另外他强调,“起云剂”只在台湾地区的产品中使用,大陆统一品牌饮料不受本次事件影响。

  康师傅公关部负责人陈功儒也向媒体强调,该公司在大陆地区销售的任何饮料产品都是本地生产的,与台湾地区没有任何关系。

  可口可乐等声明产品安全

  台湾“毒饮料”引发行业地震,而大陆饮料生产企业则急于和塑化剂撇清关系。

  5月31日,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先后发表声明。可口可乐称,“我司在中国市场生产销售的产品中所使用的所有原料,均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绝对不含塑化剂。”百事可乐则表示,“DEH、BBP、DBP、DNOP、DINP和DIDP都不是被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我们不在任何饮料产品中使用它。百事公司的所有饮料产品均百分百安全。”

  此外,汇源,银鹭等国内饮料企业均表示不使用起云剂;农夫山泉也表示和被曝光的问题添加剂生产企业没有业务来往。

  目前,北京、上海、厦门等地开始排查可能有问题的台湾饮品。国家质检总局要求相关检验检疫机构立即开展对问题“起云剂”和台湾进口的食品添加剂中塑化剂DEHP成分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