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华品牌今年扭亏为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3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中华II概念车

  正在举办的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华晨汽车携旗下中华、金杯两大品牌14款整车和4台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亮相。其中,大中华II概念车、中华V5四驱版、中华H230、中华H530增程式纯电动车、中华骏捷Cross12款、中华骏捷FRV12款,以及中华TRUST跑车共7款车型均为全球首发。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更明确表示,亏损多年的中华品牌今年一定扭亏为盈,华晨为之定的任务是利润2000万元。

  不要以为自主品牌汽车的设计就一定不如国际品牌时髦。华晨汽车为了加速公司国际化、现代化、市场化进程,不断邀请国际人才加盟。本届车展上的中华骏捷Cross12款和中华H530,以及中华骏捷、中华骏捷Wagon等先后在中国市场持续热销的精品车型,就出自一位名叫迪米特里·维切多米尼的人之手。他是全球顶级汽车造型设计师,曾任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公司主任设计师,拥有15年以上设计经验。今年起,他担任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高级设计总监。

  祁玉民对维切多米尼寄予厚望,他明确表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要想快速发展,一定要进行国际合作。这三年,华晨引进了好几十名国际人才,组成三个项目团队,有7个领军型专家。除了36岁的意大利首席设计师维切多米尼,还有一位在宝马工作37年、刚刚退休的鲍曼先生,他在很多工厂和宝马的高层工作过,主要搞品质管理。与此同时,华晨还在与几位大师级人物接洽来华工作事宜。

  重金请来各路大师,祁玉民希望他们来中国做一件事“传帮带”。“传”是传授知识、技术、经验,“帮”是帮助我们提高两个东西,技术水平和经济管理水平,“带”是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

  除了请设计师来提高设计水平,华晨还虚心向宝马学习。一年前,由宝马、麦肯锡、麦格纳组成了一个支持华晨的项目组,首先是对华晨的车型,从中华到金杯进行技术提升,并探讨开发新的平台。同时,从经营、管理、规划、战略、品牌建设、品质流程、成品控制以及零部件供应商的控制等等,进行改进。

  因此,当中华V5和中华H530上市后,有人认为神似宝马。祁玉民表示,这并不奇怪,因为一直在向宝马学习。但看问题不要只看形式不看内容,这两款车的核心技术发动机和底盘技术均是华晨自主研发的,很快将推出两款车的1.5T车型,以及中华V5四驱版。

  随着中华品牌产品线的日益丰富,连年亏损的状况将在今年彻底改变。祁玉民表示,现在中华H530和中华V5一车难求,而且价格并不低,这与当年的中华骏捷不一样。当时做骏捷是为了让企业转动起来,只有转动才有救。现在则是考虑赚钱的问题了。自主品牌不能一味强调物美价廉,这不符合市场规律。今年,中华的产品线丰富了,质量也提高了,成本预控上也在按照计划走。因此,华晨今年做了一个2000万的盈利计划,虽然比之前承诺的扭亏时间晚了一年,但在自主品牌受到合资自主品牌挤压日趋严重的今天,已属不易。

  今年一季度,华晨汽车销售了132393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4%。明年,华晨准备将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车投入运行准备。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热词:

  • 骏捷
  • 麦格纳
  • FRV
  • 宾尼法利纳
  • 品牌建设
  • 华晨汽车
  • 品牌产品
  • 自主研发
  • 四驱
  • 概念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