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网络现几十元港澳游超低价消费券 调查称是陷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30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最近在网络上出现了大量超低价旅游优惠券。这些消费券价格低得让人不敢相信,“海南5天4夜双人贵宾游”39块8毛;“港澳旅游贵宾券4天3夜游” 58块,销售人员介绍,只要花几十元钱,就可以获得原价数千元的旅游套餐。

  合肥市民王小姐打算和朋友去香港、澳门旅游。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一张标价为58块钱的港澳旅游优惠券。只需58块钱就能参加价值3980元的港澳4天3夜双人游。王小姐心动了。

  王小姐:我们都感觉为什么网上那么便宜,当时我也不相信,就打电话问了一下,说什么是政府专门支持那边的旅游,我看了一下网上的成交率还挺多的,大概有四五百条吧,然后我就团购了。

  然而之后参加的港澳之旅却让王小姐和朋友气愤不已。

  王小姐:去了之后没转几个点光带我们购物了,一天去好几个购物点,而且你买东西少不够数额人家还不让出来。

  旅行回来后,王小姐想向网站讨个说法,但上网一查才发现,原本销售优惠券的网站已经关闭了。

  与王小姐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合肥市民陈小姐,她也同样在网上花费不到一百块钱购买了去云南的旅游优惠券,“旅游”同样变成了“购物游”,她和同行的其他游客被带到几个购物点被迫买了一堆商品。旅行结束后,陈小姐打电话到旅行社投诉,却发现原先“热情”向她推荐介绍旅游线路的工作人员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因为是优惠券,陈小姐并未和旅行社签订合同,维权没有证据。

  陈小姐:原本以为买这个旅游券能省点钱,结果比报旅行社花的更多。光是在那购物我们就花了好几千,而且去了以后才发现很多景点项目都是自费的。

  众所周知,旅游线路产品的纯利润并不高,基本维持在10%左右,也就是说能够让利给游客的空间很小。安徽环球国际旅行社出境旅游中心港澳部经理吴松给记者算了笔账,以港澳游为例,除去季节性波动以外,一趟港澳游最少要花费两千五以上。

  吴松:平时一般都在三千到三千五之间,这个费用都是明面值消费的,一般正常的机票在一千三到一千六之间,然后正常住宿会在一千三左右的季节成本,如果低于两千五百块钱的都是零负团费。

  由此能够看出,在利润不高的旅游线路产品面前,这种所谓的“超低价”旅游券只是某些旅行社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幌子。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旅行社最后必然会想尽办法从游客身上把钱赚回来,比较常见的就是“强迫购物”。

  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般用旅游券去旅行的消费者,大多数都没有与旅行社签订合同,等到上当受骗时想要维权就无从取证。合肥市旅游质量监督投诉中心主任刑利萍提醒广大消费者,旅行社以任何理由宣称“不签订合同”都属违法行为。

  刑利萍:一定要签旅游合同,而且在签的时候要把这个服务项目看清楚,也就是旅游行程当中,每天到哪些景点,到哪些购物,包括到哪些景点需要自己付费的,这些项目都要看清楚。

  在此,我们也提醒想要外出旅游的消费者,一定要警惕以“免费”、“低价”为卖点的旅游宣传,外出旅游还是要把旅游产品的品质、服务、价格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不要单纯追求低价。

热词:

  • 旅游
  • 超低价
  • 港澳游
  • 港澳旅游
  • 优惠券
  • 购物游
  • 游客
  • 旅游合同
  • 旅游线路
  • 景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