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风电新突破:全球首台1.5兆瓦93米风机并网发电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1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 全球第一台1.5兆瓦 93米超大风轮机组4月30日在安徽来安风场并网发电。这标志着中国能源企业继2009年自主创新推出全球首款87米风轮1.5兆瓦低风速风机之后,向超低风速风机技术领域挺进并再次取得突破。

  取得这一创新成果的远景能源,是目前国内颇受关注的高科技风电企业。该公司国际研发团队通过一系列全球专利技术,将这款93米风轮机组推向了最低风速5.5米/秒的广大超低风速区域,并打开了一个新的开阔市场空间。

  中国低风速风电开发领军企业龙源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技术专家称,“远景93米风轮的1.5兆瓦风机在系统设计、结构优化和控制算法方面的新突破,可以把风机适用风速降到5.5米/秒,使5.5米/秒的风资源区域也具开发价值,从而使占我国风资源30%的超低风速地区结束了无法有效开发风电的历史。”

  这位专家强调,“从系统设计上看,叶轮直径的增加势必会导致风机的载荷增加,国内传统应对方法是增加材料、修改设计。这种方法相对简单,只需要加强机械结构,但由于低风速风况的特有高湍流、变风向特点,机组发电量在传统控制技术下并不能随风轮直径增加而有效增加。”远景能源在丹麦创新团队及中国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采用先进传感技术(AST)和控制系统优化技术,开发出一系列针对低风速风况定制的核心控制算法及低风速发电量提升优化方法,解决了高湍流下风轮捕获效率下降、偏航误差大等诸多低风速技术难题,使该款机组发电能力远远超过简单增加叶轮长度的传统方式,从而开辟了广阔的超低风速区域的商业市场。远景能源空气动力学研发总监Peter表示:“这是一款融合国际智慧而又针对中国低风市场度身定做的作品。”

  据悉,风电国际权威认证机构德国劳埃德(GL)将向远景能源颁发机组设计认证证书,这也是GL首次在全球范围内颁发该类型机组设计认证。目前国电龙源、河北建投、国华等多家开发商已与远景签订了这款风机的订购合同。

热词:

  • 中国风电
  • 风机
  • 叶轮直径
  • 风速
  • 风资源
  • 全球专利
  • 机组
  • 风轮
  • 新突破
  • 风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