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式新政疾行“加班” 再点4把火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睡了没?”4月27日凌晨,一位习惯了在周末不是泡吧就是“搓麻”的私募人士突然发来一条短信。什么事让他这么激动?原来是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说,期货交易费用下调,股票交易费用的下调也正在研究和审核中。

  这只是“五一”假日期间证监会系列政策的开始。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公布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取消网下机构3个月的锁定期,并推出5条新规遏制新股炒作;29日,沪深两大交易所同时发布主板及中小板(限深交所)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30日,证监会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

  短短4天内出台的这一系列重大变革,显示出新主席郭树清上任后证监会推进改革的决心,也被解读为市场的利好。

  4天发布四大政策

  证监会网站显示,27日晚间,证监会宣布,国内4家期货交易所将降低所有期货交易品种的手续费标准。

  虽然对于股票交易费用何时降、如何降,官方并没有说明,但“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和审核之中”这句话,仍让股民期待不已。28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郭式”新股改革正式出炉。分析人士指出,该规则对逐步改变我国盲目打新炒新的市场特征有积极意义。

  29日晚间,上交所、深交所发布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这是在创业板公司退市政策落实后,主板公司、中小板公司长期以来退市制度形同虚设的一次集体“救赎”。该政策将对垃圾股炒作的带来沉重打击,同时起到对蓝筹股的价值发掘作用。

  最大的利好还在后面。30日晚间,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同时宣布,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调整后,沪深证券交易所的A股交易经手费将按照成交金额的0.087‰双向收取;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的A股交易过户费将按照成交面额的0.375‰双向收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费用实际上就是股民俗称的由券商代收的“规费”。据测算,该笔费用降低后,将一年少收股民30亿元。

  加快蓝筹股崛起?

  “真是痛下血本啊。”4月30晚间,上述私募人士又发来短信。“30亿元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并不多,却是证监会在职权范围内的大手笔。”

  该私募人士还指出,虽然市场更期待降低印花税、红利税,但这些费用的调整涉及到国税总局等其他部门,并非证监会一家说了算。如今“规费”下调,已能充分表明证监会态度。

  每经研究院院长李伟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历史上A股市场有两大癌症:一是庞大的非流通股,二是形同虚设的退市制度。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基本革除了第一个肿瘤,退市制度改革一直无进展。如今初案公布,条文虽仍不完美,但毕竟已在革除。“股市健康发展已有望,蓝筹价值投资终有时。”

  需要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证券监管部门连续第二个节日“加班”出台利好了。4月初的清明小长假期间,证监会也出炉系列政策,当月沪指涨幅为5.9%。

  如今这次调整,不由让人想到5年前的“5??30”。当时印花税上调,加快了股市大跌,但也造就了后期蓝筹股的崛起。或许如今的市场正在走一条殊途同归的蓝筹股崛起之路。

热词:

  • 证监会
  • 加班
  • 退市制度
  • 沪指
  • 规费
  • 沪深
  • 蓝筹股
  • 救赎
  • 非流通股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