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月“新规”一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企不得境外投资非主业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从5月1日起中央企业原则上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有特殊原因确需投资的,应当经国资委核准。

  《办法》要求,中央企业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需要向国资委报送申请核准非主业投资的请示,提供对非主业投资项目的有关决策文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尽职调查等相关文件,项目风险评估、风险控制和风险防范报告及其他必要材料。国资委将主要从非主业投资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对企业发展战略和主业发展的影响程度、企业投资承受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等方面予以审核。

  校车新国标:最多坐56人

  5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的校车“新国标”《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校车学生坐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正式实施,两项“新国标”均为强制性技术标准。

  按照“新国标”,幼儿专用校车的最大乘员数应不超过45人;小学生专用校车和中小学生专用校车的最大乘员数应不超过56人。“新国标”将校车分为轻型和大中型两种,校车车高不得大于3.7米,不得设置车外行李架,铰接客车和双层客车都不能作为专用校车使用。

  快递国标明确“先验后签”

  从5月1日起即本周二,《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该标准明确规定了“先验货后签收”、“文明分拣”、“彻底延误时限”等问题,并规定寄包裹时快递员有权开箱验视。

  根据“新国标”的相关规定,在没有经过收件人或者寄件人同意,派送员不能将快件交给其他人签收,包括单位的收发、小区门卫等,否则由此出现快件遗失等问题,快递公司应当承担全部责任。新标准还对快递“速度”做出规定,同城快递需24小时送达,国内异地快递72小时内送达。

  驾照“大路考”加大难度

  公安部交管局推出的17项严管驾驶人的措施5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考驾照难度增加,“大路考”增加复杂路况考试项目。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推出的措施,5月1日起,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的“大路考”,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路况项目。今年10月1日起,场地驾驶增加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路、临水临崖、雨雪天、湿滑路、突发情况处置等项目。小型汽车一律增加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栏目主持:实习记者王晔君

热词:

  • 新国标
  • 新规
  • 大路考
  • 快递服务
  • 办法
  • 速度
  • 风险控制
  • 签收
  • 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
  • 路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