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步春:退市制度影响深远 减持绩差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劳动节期间,外盘各金融市场大多数品种均波动有限,故可忽略不计。外盘消息面上,5月1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的隔夜拆款利率调降50基点至3.75%,事前分析师们也预测到降息,但平均预测值是降25基点。

  澳大利亚和中国经济关联度颇高,该国降息超预期表面上和该国物价温和相关,但多少也和中国经济疲弱相关。不过,该因素对A股短期未必偏空,因该其会稍稍提升中国于近期“降准”的机会。

  然而,我们内部的数据起了相反作用。同在5月1日,我国官方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PMI由3月份的53.1升至53.3。该数据已是连续第5个月回升,为一年来最高值,这又稍稍减少了我国进一步放松货币或财政政策的必要性。

  除此之外,香港金管局4月30日公布,3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连续第4个月下降,由2月的5662亿元降为3月的5543亿元。该数值在去年11月达到峰值的6273亿元,12月起开始逐月下滑。其只说明一个事实:海外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渐渐淡化。

  和A股直接相关的消息在节日期间奇多,大体有:深沪股票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A股交易相关收费降25%、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发布等。

  这些消息比较参差,但构成一定程度的对冲。退市和新股发行改革是我们制度建设的应有之义,可能有些短期或长期冲击,但这种制度完善是有一定刚性的,早晚得出。至于交易成本下降,应反映出管理层对市场的呵护,或者说反映出管理层担心市场因制度改革受到过大冲击。

  这次交易费用降低,对股民利好较细微和间接,受益最大的应是券商及上市公司。不过话虽如此,股民信心也可能提升一些,因管理层托市意图正变得更为明显。

  券商股受益于交易费用下降的利好是最明显的,今日应会有所表现。至于指数,取决于投资者对交易费用下降利好的反应更大,还是对退市制度及大盘股扩容等利空因素反应更大。

  不过也有些东西是相对明朗的,这便是净值为负或净值在1元之下的个股多半会受到较大冲击。还有,未来蓝筹股的吸引力将变得更大一些。

  蓝筹股的吸引力的确增加了,只是短期内能获得多少上升动能仍然存疑。蓝筹股若经营不善,也不排除变为绩差股,典型的如中国远洋。另外,在以往“实质上”没有退市制度的股市中,个股一般极难跌破1元,这相当于所有个股均有了个保底股价,所以二级市场中的股价也就包含了这个假定中的保底价。既然退市制度推出,则未来所有股票均将“下不保底”了,即目前股价中的保底成分将消失大半。

  对于后市,笔者个人认为应谨慎一些,仓重的投资者应可减仓应对,至少也应减持手中有退市嫌疑的个股。当前乐观者明显偏多,这暗示整体仓位较重。这种状态在涨势中并无碍,因为只要持续上涨,市场便从来不缺资金;然而一旦开跌,由于没多少接盘,同样也会摔得较惨。

  至于管理层托市也应辩证看待,当托市力度大得没边时,股指自然会无条件大涨,但当托市手段和力度有限时,仍不排除下跌可能。就任何商品而言,托市行为本身其实正暗示该商品有内在下跌动能,而打压则暗示有内在上涨动能。

热词:

  • 退市制度
  • 绩差股
  • 托市
  • 减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