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消息面偏空因素或致节后市场下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两个月的快速下跌和持续反弹走势在基本面上并没有什么明确理由,主要是消息面影响下的市场情绪波动的结果。刚刚过去的小长假虽然只有短短的3天时间,不过消息面上却是复杂多变,可能给节后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比较大,笔者在此梳理一下,试图找出节后市场走向的一些端倪。

  利多消息方面,节前有关部门研究降低股票交易费用的消息在小长假期间公布,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登公司30日宣布,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和过户费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虽然经手费和过户费在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中仅占据较小部分,真正占大头的仍然是佣金和印花税,但这次降低费用也会让交易所和中登公司全年少收取费用30亿元之多,充分体现了监管层为股民做实事、呵护并稳定市场的意图,对市场走势有一定利好影响。

  利空消息方面,4月29日,深交所发布《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上交所也发布了《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节前一周创业板退市制度刚刚公布,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炒作情绪,造成了创业板的大幅下跌走势,主板退市制度也会给场内炒作情绪带来一定影响,业绩持续亏损的ST类股票,依靠补贴等非营业收入苟延残喘的公司,年报被审计公司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以及业绩不佳但股价虚高的公司,都可能会遭受投资者抛弃。

  再有,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4月28日公告拟发行40亿股,募资99.7亿元,将于5月4日首次上会。这是今年中国交建A股募资近50亿后的又一个大盘股,也是今年拟募资额最大的企业。虽然上会、发行、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上百亿的巨额募资将成为压在投资者心头的一块巨石。

  还有一个情况则是未发生的事件。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在4月内将公布降息或者降准的货币政策,几乎每个周末来临之前都会有这方面的传言出现,而上半年可能维持2个月一次的降准频率也是相当一部分机构投资者分析市场的依据之一,但直到这个小长假结束我们也没看到降准利好消息的公布,投资者此前对政策放松力度的判断可能会出现改变。政策未能按照预期出现放松可能有几个原因,如3月份CPI偏高、GDP下滑速度在监管层预期内、新增信贷规模超预期、外汇占款余额连续三月上升等原因,但不管怎样,上半年再降准的机会或许仅剩1次,这将压制市场对货币政策的期待情绪,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仍然偏负面。

  通过对年报和季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2011年报方面其实还不算太差,因为毕竟2011年上市公司不管是营业收入还是利润仍然处于增长中,2011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2%,净利润增长14%,不过如果剔除银行的话,上市公司营收和利润增速数据分别为18%和4%,下滑速度较快,这显示资金成本上升侵蚀了大部分企业的利润,而2011年需求端情况变化并不显著。不过一季报数据并不算乐观,如果计算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单季度情况,可以看到全部A股过去两个季度的单季度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5%和10%,扣除银行后分别为12%和7%,远低于长期均值和2011年均值的22%、20%.利润实现能力也不乐观,2012年一季度全市场利润增速为-6.3%,这个数据略好于去年四季度的-6.9%,但这个数据是在银行维持增长的情况下取得的,因此扣除银行后A股的利润增速实际上为-16%,这个数据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综合以上因素,笔者认为,小长假期间的消息面实质偏空,节后市场因为利空因素影响而形成回落走势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规避小盘股、绩差股、涨幅偏高的题材股、业绩持续下降的品种,注意控制仓位,规避风险。(东兴证券 孙征)

热词:

  • 消息面
  • 市场情绪
  • 中小企业板
  • 市场走势
  • 绩差股
  • 上市公司
  • 利润增速
  • 题材股
  • 回落走势
  • 市场走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