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运营商取消话费有效期 暗藏条件被指换汤不换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被指“霸王条款”的话费有效期限即将被终结。继中国移动在今年元旦取预付话费有效期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相继宣布,取消“预付费有效期”政策。今天,中国联通作为将正式兑现承诺。三大运营商送给消费者的究竟是怎样一份大礼?他们葫芦里又卖的什么药?

  用户:我以前的时候也买过这种有有效期的话费充值卡,如果我这个月打不出来的话,这个话费也就自动取消了,造成了一定的浪费,对我们用户来讲,不太公平。

  因为预付费有时间限制,所以消费者事先存在自己手机里的话费并没有使用就被冻结,想再用还要再存钱!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在很多消费者眼中,这就是一则“霸王条款”,备受诟病。直到今年,三大运营商各自推出了取消话费有效期的限制。

  中国联通客服代表:之前的话它都是对话费有效期限的一个限制的,现在针对新入网的,针对这两种情况已经没有话费有效期限了。老客户的话,从5月1号开始,针对实名登记的、没有月租的、或者没有最低消费的,那种2G的预付费老客户,可以在网上营业厅或者说是一些营业厅通过套餐变更或者无话费有效期限的预付费产品。

  不过,对于三大运营商的这份厚礼,很多消费者看起来却并不买账。

  用户:对这个事儿不是很懂,感觉跟以前一样啊,其实就是换汤不换药啊,买的不如卖的精。

  用户:他这个规定实际上是一回事儿,像我这种情况,我本来话费不多,规定每月最低消费限额那不是强迫消费吗?不适合一般大众,他这个办法不好,我不赞成。

  本来取消“预付费有效期”是件好事儿,为什么消费者认为是换汤不换药呢?用户口中的“换汤不换药”和“每月最低消费额”究竟是怎么回事?联通客服是这样回答记者的:

  联通客服:对于办理套餐的话他不会好了,因为他有月租和有最低消费了,但是新入网的话有月租有最低消费。

  记者:不选择套餐的呢?光交话费的那种。

  联通客服:很抱歉,暂时还没有。

  记者:最低消费是多少?

  联通客服:很抱歉,现在还没出来新套餐。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出?

  联通客服:很抱歉没有预知功能。

  换句话说,在取消话费有效期之后,0月租或无最低消费的用户要长久保住号码,需要转为有一定限制的套餐资费模式,新政策并不意味着那些无月租无最低消费的老用户就可以永不停机,可谓是余额松绑,限制仍在。不仅是联通,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也有类似规定。在知名IT观察员、飞象网CEO项立刚看来,三大运营商有这种行为,首先是为了留住客户,同时是为了希望客户能够保证消费。

  项立刚:以前比如说在其它行业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比如说他买张卡,一直不消费,当然以后它还需要提供服务,但是比如说这个费用已经尽了,或者这些东西,就很难提供这个服务了,其实我倒是觉得对电信服务商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我买一个,我什么时候用都是可以的,但是运营商肯定总想通过一些办法把用户黏住,从行业来说这肯定是一种手段了。

  中国政法大学反垄断法专家薛克鹏教授表示,三大运营商的这一行为,首先是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薛克鹏:这个等于是限制了消费者的整个一种支付模式,其实还带有一个强制消费,特别你像这个要求是每个月最低是消费多少,这个都是强制消费的范畴。

  此外,由于三大运营商宣布停止预付费时间限制的行动几乎是一起发出,而又都是采用变为套餐或最低消费等形式,薛克鹏认为,如果他们内部彼此有沟通,这又涉嫌垄断。

  薛克鹏:比如他们是不是通过电话,是不是在一起协商过、应对过,这个即便你不具备市场支配地位,如果你竞争对手这样做的话,在法律上也叫做垄断行为。

热词:

  • 运营商
  • 套餐资费
  • 联通客服
  • 霸王条款
  • 月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