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去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8610亿 居世界第三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5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2日说,2011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8610亿元人民币,总量居世界第三位。

  第三次中美创新对话当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方主席万钢主持对话致辞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当前,解决全球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需要科技创新,全球已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变革时代,各国纷纷出台新的科技创新战略,加大研发投入。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大科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度。

  一方面,中国的科技资源总量稳步增长。近5年来,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实现每年20%以上的增长,从2008年的4616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1年的8610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1.54%提升到1.83%,其中,在中国的各类企业研发支出占70%以上;另一方面,中国的科技创新产出也大幅增长。中国的国际科学论文已居世界前列,发明专利授权量名列世界第三位,申请国际专利增速的排名位居世界前茅。

  万钢指出,虽然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一些显著进展,但在实现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一样,都面临着能源需求和碳排放持续上涨、绿色能源应用不足、食品供应质量数量需求提升、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人民对医疗和健康的需求不断增长等诸多挑战。

  他重申,中方重视并不断扩大科技创新领域的开放与合作,中国政府致力于营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公平的科技创新环境。“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国家在解决科技创新问题上都不能离开与国际同行的合作。要消除技术限制和壁垒,促进知识和技术交流,尤其是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紧缺等全球性问题上,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有必要加强科技创新的交流与合作”。

  万钢希望中美对话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深入研讨,探索适合两国国情、符合科技发展规律、有助于推进中美创新合作的新路径。(完)

热词:

  • 研发投入
  • 研发支出
  • 经费支出
  • 粮食安全
  • 中国
  • 碳排放
  • 科技创新环境
  • 发明专利
  • 绿色能源
  • 健康的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