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多数上市公司审计费用上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上交所退市新规增加了审计意见内容,按照规定,两家上市公司将被终止上市。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度,多数上市公司的审计费用上涨,与此同时,有些公司的审计结果发生改变。

  审计意见杀伤力不大

  根据规定,上交所上市公司最近一年的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最近两年均被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其股票应暂停上市。

  上市公司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或审计意见类型触及规定的标准被暂停上市后,其后一年的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其股票应终止上市。

  数据显示,2011年度,*ST石岘、*ST中华、*ST科健和*ST广夏等四家上市公司的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ST中华连续两年,*ST科健和*ST广夏连续4年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按照上述规定,*ST科健和*ST广夏将最有可能被终止上市。

  目前,*ST石岘、*ST科健和*ST广夏都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而受退市新规影响,*ST中华股票5月2日跌停。

  审计费用水涨船高

  统计显示,1624家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公司2011年度审计费用为26.94亿元,比上年的27.37亿元减少了4250.18万元。

  上市公司去年审计总体费用减少,主要因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石油的审计费用大幅度减少。其中,农业银行去年审计费用较上年下降了1.5亿元,下降幅度达53.38%。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的审计费用也分别下降了2000万元和1126万元。

  数据显示,多数上市公司去年的审计费用上涨。1624家公司中,720家公司审计费用与上年持平,760家公司审计费用上涨,而只有144家公司审计费用较上年下降。

  在涨价的大背景下,有不少公司的审计意见类型较上年出现向好转变。锡业股份的2011年报审计意见为标准无保留意见,而公司2010年度年报的审计意见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锡业股份这两年的审计机构都是信永中和会计事务所,但费用同比增长了136万元。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ST中农,公司2011年审计意见同样为标准无保留意见,而上年的审计意见为带强调意见的无保留意见。ST中农的审计机构为利安达会计事务所,审计费用同比上涨了110万元,涨幅为69%。

  也有上市公司在更换审计机构的同时,审计结果发生了改变。大地传媒2011年度审计机构由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公司的审计意见也从带强调意见的无保留意见转变为标准无保留意见。当然公司的审计费用也增长了1倍多。

热词:

  • 审计费用
  • 审计意见
  • 上市公司
  • ST
  • 审计机构
  • 审计结果
  • 退市风险
  • 保留意见
  • 终止上市
  • 科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