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燃收购案因反垄断调查延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石油天然气周刊欢迎下载!>>

  文/

  中投顾问

  中国燃气、新奥能源4月30日同时发布公告透露,国家商务部4月1日已向新奥能源和中国石化发出通知,经初步审查后,决定根据《反垄断法》继续就要约人联合提交的申请进行审查。因此,要约人同意将这次收购的最终截止日期由原定的5月15日,延后至7月6日。而新奥能源寄发非常重大收购通函的日期也预计推后至最迟5月31日。

  ·2011-2015年中国煤制天然气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Investment and Forecast Report on China Liqui...·2012-2016年中国天然气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建...·2011-2015年陕西省天然气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2012-2016年青海省天然气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更多相关研究报告>>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

  表示,通常商务部的审查时间为90天内,这也意味着在中石化、新奥对中国燃气的联合收购被一拖再拖。目前新奥和中国燃气已经同意将此次收购的最终截止日期延后至7月6日。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收购双方之间的对抗趋于平静,反垄断结果将会成为影响收购的最重要因素。

  目前新奥在国内有100多个城市燃气项目,中国燃气也在20个省取得了151个城市燃气项目,两者业务覆盖均达5000多万人口。如果合并完成将会成为国内最大的燃气运营商,这也是商务部对此次收购进行发垄断调查的主要原因所在。尽管如此,但天然气运营的区域性也决定了此次收购成功也不会带来垄断。

  中投顾问

  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新奥、中国燃气等企业只是处于下游的燃气分销市场,而且这也是一个较为开放的竞争市场,因此难以形成高度垄断局面。相反,以中石油为代表的央企积极进军天然气行业,实现产输销一体化,这是对竞争的天然气市场所构成的真正威胁。

  中投顾问

  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将是国内天然气消费全面井喷的重要时期,各大天然气运营商都在加大扩张力度,力求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提升经营业绩。三大石油央企挟上游天然气供应之威,大举进军下游的燃气分销市场,这将打破现有的燃气分销市场格局。

热词:

  • 中投
  • 中燃
  • 中石油
  • 收购案
  • 天然气市场
  • 新奥
  • 分销市场
  • 反垄断法
  • 运营商
  • 城市燃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