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遭改革考验,74股集体跌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创业板退市标准出台之后,4月29日,沪深交易所又分别发布《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新增内容趋向严格,净资产、营业收入等纳入退市标准。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ST板块遭遇重创,板块整体跌幅达3.50%,74只ST个股集体跌停。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继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的又一个重大制度变革,这将是A股市场的重大利好。真正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让股市“不死鸟”神话破灭。

  退市制度整体利好股市

  数据显示,自2001年4月PT水仙被终止上市以来,沪深两市迄今仅有75家公司退出市场,其中包括49家因连续亏损而退市的绩差公司,退市比例只占到全部2350只股票的3.1%。连续亏损两年后突然一年盈利,又接着继续亏损,“不死”垃圾股成了一道奇特的风景线。

  根据新方案,上交所上市公司新增的退市条件分别是关于净资产和营业收入的退市条件、关于非标准审计意见的退市条件、关于股票成交量和股票成交价格的退市条件。

  比如在营业收入条件,新规规定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的,其股票应暂停上市;最近四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的,其股票应终止上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深交所和上交所同时发布主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主板退市新规则”诞生。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主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以出乎市场意料之外的速度推出,充分表明监管者改革的决心及态度,也表明了对市场优胜劣汰功能的发挥的期望。

  ST板块重挫,74只个股跌停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ST板块遭遇重创,板块整体跌幅达3.50%,74只ST个股集体跌停。ST板块仅有11只个股收红,涨停品种仅有ST零七一只。

  目前,A股市场共有特别处理类股票153只,仅5只为中小板公司,其余均为主板公司。 从最新的2011年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首亏类型占比最多,为27.2%,扭亏类型紧随其后,为24.5%;而目前已实施重组计划的公司占比较少,各方案进度共占比9.9%。

  分析人士指出,在明确的退市机制下,ST板块的估值体系需要重新评估。以往由于ST个股一般不会轻易退市,就造成市场周期性得炒作重组概念。而现在,投资者炒作ST个股的时候会更加看重退市的风险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从退市制度、打击内幕交易、抑制炒作新股等安排看,需要提高绩差股的风险权重,按照新的退市条件,多数ST个股需要注意风险,预计ST板块后市依然有较大回落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ST南化、ST园城、*ST国商、ST长信等四只ST股属于连续四年亏损的股票。而*ST广夏、*ST科健、*ST中华A等三只品种符合连续三年出具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 ST长信、*ST炎黄、*ST吉药、ST宝龙、ST黄海、ST园城、ST宝诚、SST华塑、*ST珠峰的35只ST个股符合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的退市条件。

  符合连续四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条件的上市公司中有16只是ST个股,包括*ST盛润A、*ST炎黄 、ST博信、*ST金泰、*ST创智、*ST科健、*ST华光等。值得注意的是,两只非ST公司东方银星和银润投资也符合该条件。昨日,这两只品种均逆势走低,其中东方银星昨日逆势大跌4.13%,而银润投资也下跌1.27%。

热词:

  • 跌停
  • 园城
  • 退市标准
  • 个股集体
  • 绩差股
  • ST股
  • 退市制度
  • 退市机制
  • 板块整体
  • 板块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