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举行 贸易摩擦靠对话解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5月3日讯(记者 谢凌宇)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今明两天在北京举行。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深化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推进持久互利的中美经济关系”。专家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采访时表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解决贸易摩擦的良好机制,美国应该拿出诚意。

  在外交部4月28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经中美双方商定,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深化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推进持久互利的中美经济关系”。围绕这一主题,双方将讨论以下议题:一是促进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二是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三是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

  此次对话由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同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并分别主持其框架下的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

  崔天凯在会上表示,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今年中美之间又一次重要交往。双方各2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对话。对话将举行联合开幕式、联合欢迎晚宴、四位特别代表与两国企业家早餐会等共同活动,分开举行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中国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还将会见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 专家:对话是解决贸易摩擦的良好机制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3月)13日以来,仅仅一周时间,美国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贸易救济行动多达六起,时间之短,频率之高,实属罕见。这一轮密集行动让外界有点应接不暇,凸显出近一段时间美国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急剧抬头,并开始呈现出新的特征和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活动中发生摩擦很正常,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就是很好的机制,有了好的渠道就能通过谈话解决。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为期两天的会议上,美联储的10位成员中有9位投票支持维持宽松货币政策。自1月份以来,美联储一直表示计划将处于超低水平的短期利率一直维持到至少2014年年底。易宪容展望中美财政和货币政策时表示,美国将保持当前的经济政策,不会提前加息,中国还是要将财政和货币政策回归常态。

  易宪容还表示,中国相对于美国来说,国内经济的风险较大,虽然正在“挤”房地产领域的泡沫,但进展较为缓慢。

  全球复苏存风险 专家:讨论金融危机后经济如何健康发展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自2009年建立以来,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和两国高层战略沟通发挥了独特重要作用。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对话机制与上世纪90年代美欧之间的经济对话有异曲同工之妙。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3月18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世界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但还需要保持警惕,发达经济体金融体系依旧脆弱、油价持续走高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活动放缓这三大风险依然威胁全球经济。

  曹和平表示,处在国际经济增长乏力的外部环境中,此次对话肩负着两项责任:国别之间贸易问题和金融危机后经济的健康发展问题。与之前三次对话相比,此次对话肩负的责任也更加急迫,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国际安全问题也进入对话机制,力图舒缓矛盾冲突。

  耐人寻味的是,“此次对话更像是在管理世界的问题,与金砖国家、7国集团、8国集团、20国集团的会议类似,要做全面的思考,”曹和平说。

  曹和平强调,希望美国拿出诚意,不给中国回旋空间的做法不好。

热词:

  • 经济参考报
  • 战略沟通
  • 战略对话
  • 贸易摩擦
  • 中美经济关系
  • 中美贸易
  • 贸易救济
  • 贸易问题
  • 经济政策
  • 经济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