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破6.27关口 创汇改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元最近大幅走跌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2年5月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2670,较前一交易日涨117个基点,前一交易日报6.2787,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三日创汇改新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美元最近大幅走跌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创新高的主要原因,虽不排除与中美战略对话召开在即有一定的关系。未来人民币汇率仍然将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自央行宣布扩大汇率波幅幅度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走势更多的将反映出市场供需的结果。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胡艳妮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美元走跌是导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创新高的主要原因。受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直强调不放弃宽松货币政策等因素的影响,美元节前出现了大幅回落。

  “除此之外,人民币汇率近日的连创新高,跟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在即也有着一定的关系。” 胡艳妮表示。

  北京时间4月27日凌晨,盖特纳在美国旧金山发表讲话,仍然没有忘记继续施压人民币。他表示,改革尚未到位,仍希望人民币可以继续升值。“一个更强劲、更多由市场决定的人民币会帮助中国更好地实现改革目标,即向高附加值产品转移、改革金融体系和促进内需。”盖特纳在演讲中说,升值为中国在面对未来增长和通胀变化时提供更多独立性和灵活性,并有助于减少和主要贸易伙伴的不公平竞争。在盖特纳发表完讲话几个小时后,中国汇市开市,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2787,再度创汇改以来新高。

  而在此前一天,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波幅在盘中突破了0.5%,这是自4月16日央行实施扩大人民币日间波幅新政以来,即期市场汇价波幅首度超过千分之五。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盖纳特仍不忘对人民币施压,但在此之前中美针对会谈已不断释放信号,其中人民币汇率问题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性在降低。

  彼得森经济问题研究所专家威廉·克莱恩日前表示,经过前几轮的对话,中国已经在汇率方面得到了长足进步。他表示,“人民币问题很有意思,曾经多次是中美关系中的热点,现在,中国的贸易顺差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已经从10%降低到不足3%。” 克莱恩表示,实际上,盖特纳也明确表示,人民币有了明显的升值。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会回到占GDP4%左右,但这也比去年9月的预测7.5%低的多。

  胡艳妮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自央行宣布扩大汇率波幅幅度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走势更多的将反映出市场供需的结果。

  央行副行长易纲日前表示,我国汇率改革的方向是让市场决定汇率,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扩大为市场决定汇率提供了空间,现在到了让市场决定汇率的时候。

  自去年底人民币结束单边升值的态势之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开始明显,人民币升值步伐有所放缓。对此,有专家预测,今年全年经常项目余额占GDP的比重会跌落至2%以下,而今年人民币升幅将较前几年明显放缓,目前已达到均衡汇率水平,未来双向波动将进一步加大,此外,未来2至3年人民币升幅都不会太大。

  

热词:

  • 中间价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汇价波幅
  • 创汇
  • 汇率改革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问题
  • 人民币汇率问题
  • 波动特征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