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汇率明涨实稳:中间价屡创新高 离岸价不动声色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67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17个基点,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扬,且也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目前不存在持续大幅升值的基础,预计未来几年内人民币升值幅度将有所放缓,双向波动趋势将进一步增强。果然,昨日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市场汇率以及离岸市场汇率则并未一味追随中间价而一路走高。

  人民币昨日在离岸市场的表现相当平淡。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报6.3011/75,上一交易日为6.2980;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一年期人民币对美元报6.3420/20,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在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下,人民币对美元的每日汇率中间价的确会走得更‘跌宕起伏’。然而,在当前国际国内大经济环境下,人民币对美元的整体升值幅度会相对更为平稳。”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扬同新一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启有关系。不过,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近几个交易日连续走升,更大程度上是实践央行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日波幅的政策。”

  “目前来看,人民币缺乏大幅升值的动力与预期。”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成既定之势,这削弱了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而且市场上还不乏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另一方面,虽然目前美国经济出现了好转迹象,但是欧债危机依然风云莫测,因此避险情绪始终主导着市场走势。而在避险情绪的驱动下,非美货币很难走出较大的强势,投资者将更多地追捧美元。”

  5月1日,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额总计人民币5543亿元,较2月份的人民币5662亿元减少2.1%。香港人民币存款于去年12月份开始环比下降,当时的人民币存款额从11月份的人民币6273亿元减少至5885亿元。从去年的一路激增到当前的逐渐减少,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池的收窄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前景的看淡。

热词:

  • 中间价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升值
  • 资金池
  • 人民币存款
  • 人民币汇率
  • 离岸价
  • 人民币兑美元
  • 创新高
  • 离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