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发证券:钢铁板块优选两类绩优公司(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需求增长力度不及产能释放,优选两类绩优公司

  3月份宏观经济趋稳向好,但是持续下行压力犹存。经历3、4月份季节性需求增加后,下游需求持续增长空间有限;钢价上涨、盈利改善的推动下,钢厂大幅释放产能;钢材社会库存高位运行,降幅明显低于往年;资金实力不敌从前,钢厂普遍采取低库存运行方式,原材料价格上涨动力明显不足,成本支撑力度减弱,预计短期内钢价进行调整在所难免,它能够为下一次上涨积蓄力量。产能快速释放而需求难以持续改善,钢价将呈震荡态势,看好有区位优势和产品优势的绩优公司。维持行业“持有”评级。

  5月份配臵优选绩优公司

  配臵方面,建议5月份重点关注:有区位优势和产品优势的绩优公司。

  传统组合:新兴铸管、八一钢铁、大冶特钢、西宁特钢、宝钢股份。

  特色组合:久立特材、常宝股份、玉龙股份、黄河旋风、豫金刚石。

  下游需求持续增长空间有限

  3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98.65万吨,连续4个月上升,为仅低于2011年6月份的历史次新高水平。3月份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延续了2月份增长的态势,同比小幅增长了3.08%,预计4月份表观消费量增速将会放缓。终端采购仍处于较低水平,季节因素推动下游需求环比明显好转,但是持续增长空间有限:房地产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均为负增长;工程机械需求再度回落,普通机械需求出现分化;铁路运输设备需求持续降低;汽车产销量实现两连增,家电产量同比增速均下滑、环比改善明显。

  铁矿石过剩压力明显降低

  3月我国原矿产量10331.30万吨,同比增长9.40%,环比降低15个百分点;铁矿石进口量6287万吨,同比增长5.69%,环比降低27.44个百分点;进口矿占比回落到62.60%。我们测算3月铁矿石总需求9201.60万吨,而总供给10043.48万吨,铁矿石仅过剩842.24万吨,因此铁矿石过剩现象显著改善。

  钢价强于原料价格走势

  4月钢价呈现窄幅盘整。螺纹钢和高线涨幅在1%以内,热卷大幅上涨2.31%,普中板、冷轧板和镀锌板跌幅在1%以内。4月国产矿跌幅在5%以内,进口矿、焦炭和废钢价格跌幅在1%以内,钢坯跌幅在2%以内。预计5月份钢材、螺纹钢期货价格呈震荡盘整态势,上涨和下跌空间在几十元/吨范围内;预计5月份铁矿石价格将窄幅盘整,而焦炭、废钢、钢坯价格基本稳定。

  行业盈利或有下行风险

  2012年一季度钢铁行业盈利环比持续改善。3月大中型钢厂利润总额20.84亿元,销售利润率0.66%,单月实现盈利。4月份钢价窄幅盘整,而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通过测算发现,4月份吨钢毛利环比、同比均有所下滑,预计4月份钢厂盈利不能持续改善,甚至有下行风险。

  风险提示

  1、建筑业下行和制造业低迷可能导致下游需求低于预期;

  2、钢价弱于原料价格走势,行业盈利能力可能低于预期。(广发证券研究中心)

热词:

  • 绩优公司
  • 广发证券
  • 终端采购
  • 铁矿石进口量
  • 废钢价格
  • 钢铁板块
  • 钢铁行业
  • 荐股
  • 环比
  • 进口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