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2家在美上市中企财报逾期 严重者或将被退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春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中概股的信任危机余波未平,至少12家在美上市中国企业未能按时提交2011年度的财务报告,其中有些企业可能面临被退市的危险。

  据外媒报道,本周一(4月30日)是在美上市外国企业提交其截至2011年12月的年度业绩的最后期限。至5月1日上午,已有12家中国企业称,它们不能按时发布报告。该报道称,对投资者来说,未能及时提交业绩是一个红色警告。它暗示相关公司管理混乱,或者最糟糕的是,在财务报表准确性的问题上与审计师争执不下。

  雪球财经i美股分析师钟日昕昨日(5月2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公司可能会因为不能按时递交年报面临被退市,“这是最严重的后果!”

  12家中国企业未按时递交年报

  于今年1月份收购德国同行Sun-ways的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赛维LDK太阳能(LDKSolar)在4月30日发布的一份公告中表示,未按时提交的原因是“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完成2011年第四季度财务业绩中的某些项目,包括长期资产和困存冲减的评估及一定营收账款的减值分析”,将在未来15天的监管宽限期内及时提交业绩报告。

  与赛维LDK一样未按时提交2011年财报而做出将在15天内提交业绩承诺的中国企业还有手机制造商侨兴移动(QiaoXingMobileCom-munication)、教育提供商安博教育(AmbowEducationHolding)以及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星微电子(Vimi-croInternational)。

  据悉,在之前的4月2日,高等教育提供商双威教育(ChinaCastEd-ucation)收到了来自纳斯达克交易所未能及时递交年报的警告,但双威教育将其原因归咎于前雇员窃取其营业执照、公章和电脑。

  侨兴移动在其公告中提到,延误的原因在于会计师事务所需要一些文件和资料去完成审计程序;安博教育也在其公告中对业绩提交延误作出解释,“年尾年度报告中所要求的编制信息及审查尚未落实”。上述几家企业虽在公告中附有问询联系方式,但记者多次联系都未果,其中一家企业几次直接挂断记者的电话。

  与上述三家公司不同,中兴微电子则在4月27日发布的公告中简单地以“由于本公司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完成报告”而对延迟提交2011年度的财务报告做出解释。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兴微电子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表示对推迟提交报告的原因不便多做解释,晚上会有针对此事的公告发布出来。截至发稿,记者尚未看到进一步的信息发布。

  对于安博教育的延期,钟日昕表示,安博之前的并购比较多,导致审计比较麻烦,“像安博这样的企业业务比较繁杂、业务线长、然后又收购特别多,审起来肯定是要花时间的”。

  严重者或将被退市

  由于2011年针对中概股有一波信任危机,钟日昕分析认为,这也导致有些公司可能需要重新审计报表,“现在审查把关比较严了,很多审计工作需要重新审、很多数据需要重新来。”钟日昕介绍,有些公司之前请的是比较小的会计师事务所,现在又更换为大的会计师事务所,“重新换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前几年的相关资料都要重新再审一遍,肯定会影响上传的进度。”

  据悉,美国审计机构在过去一年里加大了对中国企业的审查力度,导致一些中概股企业爆发了一系列丑闻。

  “现在信息批露不及时,这也暴露了部分中概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问题,特别是其中跟中概股业绩提交最相关的财务制度。”钟日昕认为,一些比较优秀的公司像百度、新东方、新浪等,因为管理很完善,并不存在未按时提交业绩的问题。

  对于未按时提交业绩报告的后果,钟日昕表示,这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据悉,2011年即有几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因为不能按时提交财务报告而被退市。钟日昕表示,如果一直拖延不递交,就违反了美国上市公司的相关制度,要面临被退市的风险,这是最严重的后果。

  (赵春燕 李卓)

热词:

  • 退市
  • 钟日昕
  • Sun-ways
  • 股业绩
  • 美股
  • 安博
  • 会计师事务所
  • 中企
  • 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