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俊生:新股发行发审制度该终结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家申请IPO的公司中途折戟,这在今天的A股市场已算不上太具有轰动效应的新闻,但天能科技却仍然开出了一个先例,在这家公司招股说明书上签发“无保留意见”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胡小黑,居然出现在将要换届的证监会发审委候任委员之列。这样一个“问题注会”如果顺利地进入了发审委,以他在天能科技财务审计上的表现,他将如何行使其审核职权,其结果是不难想象的。

  胡小黑作为一个注册会计师,未能发现天能科技的严重问题,这是他的严重失职。尽管如此,他的这种表现,仍有现实的利益逻辑可循。会计师虽然身负审计企业之责,但是,他们是由企业所聘请的,审计过关就意味着大把的金钱收入,尤其是审计一家申请IPO的企业,其利益的收获更是可观。因此,他们完全可能被企业“公关”,成为虚设的一个关口。其实,胡小黑对天能科技明显的涉嫌造假行为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说其业务水平低下也好,说其为了谋取私利与公司勾结造假也罢,这些都不可怕,只要在一个监管制度健全的市场里,他们最终将受到惩罚。问题是,当一个“问题注会”能够堂而皇之地进入发审委操弄起权力时,如果他玩忽职守,审核对发行申请的把关作用就会荡然无存;而如果他与造假公司勾结起来谋取个人利益,不仅投资者的利益将被出卖,发审委所代表的政府形象也将受到严重损害。

  因此,由天能科技涉嫌造假所引发的“问题注会”,固然揭发出了目前会计师审计中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暴露了发审委成员遴选机制的问题,暴露了新股发行审核中存在的一个几乎难以解决的问题。胡小黑的暴露带有偶然性,但是,即使他是一个忠于职守且业务精湛的会计师,我们又怎么能够指望他在发审委一次时间很短的会议上,就能透彻了解他将要面对的所有被审公司,而且能够将所有上会公司的问题全部揭露出来?在赋予了发审委委员对申请公司的生杀大权以后,我们又凭什么相信他们能够克服人性的弱点,不被申请公司重金“公关”,从而利用手中的权力寻租?

  发审制度的存在理由,是为了以权力的公信力来为投资者建立一道安全投资屏障。但是,发审委委员并没有三头六臂,面对形形色色的IPO公司,他们像每一个普通人一样,并不具备识别所有公司可能存在问题的本事。“胡小黑事件”的发生清晰地告诉我们,IPO发审制度确实已经走到头了。令人遗憾的是,在证监会刚刚公布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案中,饱受市场非议的发审制度并没有被放弃。很显然,只要这套制度存在,类似胡小黑这样的“问题注会”就完全有可能进入发审委,当他们手握权力之柄时,IPO的质量也就可想而知。依赖这样一种已经被市场实践证明为失败的制度来管理IPO,中国资本市场就只能继续在扭曲之中艰难前行。

热词:

  • 新股发行
  • IPO
  • 公关
  • 问题注会
  • 发审委委员
  • 天能
  • 投资者
  • 注册会计师
  • 制度改革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