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诗画江南 醉倒在梦里的水乡古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玩家惠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绍兴、周庄或者是同里……水乡的古镇在江南生长。在古镇上走一走,以这样的方式体会江南,会细致而明确地感受到江南的精神和风采。水流在水里,风淡淡地吹着风。在这里流水就是江南翻飞的水袖,就是把江南舞动得风姿绰绰、灵秀飘逸的水袖。在朴实无华中超凡脱俗,在超凡脱俗中返璞归真。这水做的江南,小桥、流水、人家,是江南最灿烂的风花雪月。江南的水乡就是这样,一半是水,一半是岸!石阶从水上升起,通到屋前宅后,水乡生活和水紧密相连。上桥下桥,船来船往,就是水乡古镇的日常生活。

  白墙·黑瓦·乌篷船

  提到绍兴,大家会想到很多关键词:三味书屋、咸亨酒家、孔乙己、茴香豆、黄酒……而一切的一切都和一个人是分不开的,那就是鲁迅。

  江南古镇风情多

  没错,绍兴是鲁迅的故乡。在鲁迅的笔下,这个小镇变得像是我们生活过的地方一样,一切都是那样的亲切。到绍兴你会看到中国诗画的江南风,也能发现中国古典的自然美,摇橹乌篷船还会让你体验到中国威尼斯的动人一面。

  总是少不了水的

  黄酒、书法、名人、台门、三乌、老街、水巷、戏曲……这些古朴的、悠闲的、浪漫的元素构成了一个立体的、多面的绍兴。

  在绍兴可以品味到独特的黄酒宴;可以在兰亭挥墨做一次“书圣”;可以寻访鲁迅的故里,一条窄窄的青石板,两边粉墙黛瓦、竹丝台门、花格木窗建筑;感受原汁原味的三味书屋、百草园、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咸亨酒店等鲁迅笔下遗迹穿插其间;拜谒大禹陵怀古祖先;造访仓桥直街,闲逛老街,体验石板路铺就的沧桑和记忆;乘着乌篷船漫游东湖、摇橹于水巷之中,体验水乡人家的生活。这样才能品味到真正的绍兴,感受到真正的江南。

  兰亭

  体验过以上种种之后,当你回过头细细品味会发现整个绍兴城就是一个景,小桥、流水、人家这些都是景的一部分,就连你也成为了这幅水墨丹青风景画中的一个元素。正所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热词:

  • 前童古镇
  • 诗画
  • 水乡古镇
  • 江南古镇
  • 在你身边
  • 卵石
  • 镇静催眠
  • 大氧谷
  • 书圣
  • 台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