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板块今年以来领涨A股 创新通道有望打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五一”休假期间公布的一系列利好消息提振,昨日沪深股市双双高开高走,近8成个股飘红。在行业方面,券商板块表现抢眼,且该板块年初至今涨幅居首,高达37.98%,近九成券商股年初至今跑赢大盘。近期券商板块政策红利接踵而至,这些因素到底是助推短期行情的“亢奋剂”,还是中长期利好的治本良药呢?分析人士指出,交易费率下调对市场来说信号意味多于实质影响,大盘反弹面临考验,但对券商股属直接利好;同时5月券商创新大会有望打开证券业创新通道,券商股行情的持续性值得期待。

  券商股今年以来涨幅夺魁

  受交易费下调利好提振,昨日沪深股市双双高开高走,两市近8成个股飘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76%,以2438.44点报收;深证成指上涨2.40%,报收于10424.94点。

  从申万一级行业角度看,昨日除综合和餐饮旅游板块小幅下挫外,其余21个行业全部收红,此前的热点板块金融服务股继续走强,昨日上涨1.70%,年初至今涨幅为16.16%;再从细分二级行业看,金融服务板块下属证券子板块年初至今累计上涨37.98%,位居二级行业涨幅之首。

  从个股看,据wind统计,年初至今21只券商股全部上涨,区间涨幅在20%以上的个股有18只,占比为86%,除ST前锋跑输大盘2.68%之外,其余个股全部跑赢大盘。其中,累计上涨最多者为国海证券,涨幅高达123.41%,跑赢大盘112.54%;其次是广发证券,区间涨幅为50.71%,跑赢大盘39.85%。

  创新通道有望打开

  先有“金改”浪潮助推板块走强,后有交易费率下调接力利好,券商股年初至今表现不俗,但市场对此喜中带忧。喜的是利好纷至沓来,券商板块或将开出“五月花”;忧的是强劲势头能否展现持续性尚属未知。

  分析人士指出,交易费率下调对市场来说信号意味多于实质影响,大盘反弹面临考验,但对券商股属直接利好;券商创新大会有望打开证券业创新通道,券商股行情的持续性值得期待。

  4月30日,沪深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结算公司宣布,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调整后的收费标准将于6月1日起实施。此消息成为昨日券商股爆发的重要原因,但业内人士经测算后发现,此举对降低交易成本、增加市场活跃度的影响并不大,其影响主要在两方面:一方面是作用于投资者心理层面,暗示政策“提携”证券市场的意图,提振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扩大券商业绩空间,据中行证券研究报告分析,2011年二级市场A股成交额41.9万亿元,按照调整前征收标准,2011年券商缴纳的规费约为167.33亿元,调整后规费将节省28.87亿元,降幅达17.25%。

  由此可见,交易费率下调很难对大盘形成长期支撑,而受大盘约束,券商股堪称举步维艰,但5月券商创新大会的召开或将使制度红利更上层楼。

  早在4月中下旬便有消息称,5月上旬券商创新业务大会将在京召开,届时证券业各种创新议题有望深入探讨,如新型营业部设立、允许券商代销各类金融产品、拓宽券商自营及资产管理业务范围等重大制度变革。分析人士指出,4月以来有关证券行业的各项措施的出台,表明了监管层创新的决心并不仅仅限于口号;随着金融改革步伐的推进,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主力军之一的券商,有望得到政策重点倾斜。(王朱莹)

热词:

  • 券商板块
  • 券商自营
  • 券商代销
  • 券商业绩
  • 券商股
  • A股
  • 涨幅
  • 股继续
  • 证券结算公司
  • 大盘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