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监会:新资本管理办法正走程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有关新资本管理办法实施时间可能推迟的消息,中国银监会有关人士昨日称,中国银行业新资本管理办法的起草和发布工作正在进行当中,目前正在按照行政规章有关起草发布的规定走必要程序。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修订版的新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未能获得批准,预示着这一对银行监管更为严格的新办法将再度推迟执行,最快的实施时间也要推迟到今年年底。

  新版的巴塞尔资本监管协议公布之后,中国银监会结合中国银行业的实际情况,于去年下半年公布了中国版的资本管理办法并开始征求意见,按照当时的设想,新办法将于今年开始实施。新办法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出现过反复,此前业界普遍预期办法可能于下半年开始实施,银监会也明确表示,今年要推动实施新的资本管理办法。

  据了解,监管部门此前已作出部署,要求指导商业银行制定达标规划,做好制度建设、信息系统建设等配套工作。监管部门希望通过实施新监管标准,推动银行强化自我约束,将监管政策转化为银行加强风险管控的内在要求。另外,各级监管部门也准备积极开展包括报表指标设计、信息系统建设、监管流程改造和监管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

  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时间上看,现在已经到了5月份,新资本管理办法上半年出台的可能性不能说没有,但应该不大。

  而另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据其了解,目前新资本管理办法最终定稿并未成型,具体何时能够实施难以预料。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有报道亦引用三位银行界人士消息称,中国银监会提交的修订版新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未能获得国务院批准,预计新的资本管理办法最快实施时间也要延至今年底。报道称,新的资本管理办法最初定于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后因监管指标过于严格遭到银行反对,银监会因此对该办法进行了修订,并于2月份将修改后的资本管理办法呈报国务院。

  银行业内人士称,目前尚难判断新的资本管理办法再度推后实施会对银行带来何种影响。“如果后续出来的结果比此前预计的要松,那应该是利好消息。但目前并没有确切渠道可以证实,新的资本管理办法仅仅是推迟实施还是未来条款将进一步放松。”前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证券时报记者 闻涛 罗克关)

  

热词:

  • 资本管理
  • 银监会
  • 监管指标
  • 监管部门
  • 证券时报
  • 银行业
  • 银行资本
  • 分析师
  • 指标设计
  • 新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