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管控好分歧"关乎中美关系建设目标的推进和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 秦华江 王建华)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于5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

  北京的外交分析人士说,鉴于正值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最高领导层换届的重要年份,本轮对话似乎更具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的指标意义。

  “可以说,今年是中美关系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4月28日在媒体吹风会上特别提到中美双方要通过战略对话机制“管控好分歧”。

  崔天凯强调,中方期待通过本论对话,回顾、总结四轮战略对话的重要共识和有益经验,规划对话机制未来,探索中美共同建设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道。

  “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扩大双边多边合作,管控好分歧,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他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以及前两大经济体,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已被国际舆论公认为全球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双边关系,而且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许多国际事务。

  2009年,中美两国元首强调,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曲星说:“正视分歧,并管控好分歧,对于中美关系建设目标的平稳推进和实现至关重要。”

  他表示,管控好分歧是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的一个结果,也是扩大双边多边合作的必要基础。

  不可否认,目前,中美双方在人权、贸易、领土主权以及一些地区性和全球性安全事务上存在着一些不同程度的分歧甚至矛盾,而它们也正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内容组成。

  由于社会制度、政治制度、发展阶段、国情国力等方面的客观差异,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也被理解为正常的现象。

  “但是,必须要管控好出现的分歧,其重要前提在于,‘必须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彼此尊重和照顾核心利益和关切’。”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宏说。

  时殷宏还表示,不仅对于双方而言,就是对于国际社会来说,中美两国都要致力于建设负责任的新型国家关系,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受访的外交分析人士表示,中美之间的分歧,绝不应成为美国一些政治势力出于私利需要而对华施压的筹码,甚至成为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外部环境、遏制中国发展的借口。

  “在此前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美国就常常利用美中之间不对称的相互依存,迫使中国作出让步。”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王帆说。

  他表示,目前美国已经到了顺应历史潮流、作出重大改变的时候了,与中方一道共同努力,让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机制运行名副其实,以管控分歧、扩大合作。

  鉴于今年是特殊重要年份,北京的外交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在双边关系上,不管是经济领域,还是外交领域,都会寻求“稳中求进”。

  “对于那些分歧较大的问题,中美双方不妨先行搁置,做到‘稳’。而对于那些目前能够通过对话达成共识的议题,中美双方要努力‘求进’。”曲星说。

热词:

  • 分歧
  • 中美关系
  • 管控
  • 双边关系
  • 中美两国
  • 战略对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