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文化产业投资泛滥 9成产业园区没有基础便上马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化产业热潮来袭,这是一个没人关心“文化”但所有人关心“产业”的时代,“文化造富”正演绎着新一轮的悲喜剧。

  浙商创投合伙人李先文最近被朋友称为“拼命三郎”。作为浙江投资圈内最勤奋的投资人之一,他最忙碌的时候平均一天看四个项目、飞三个城市,“忙得连孩子都顾不上生。”李先文开玩笑说。但即使这样,他还是感到很焦虑,“害怕在这个领域被对手超过。”

  李先文所耕耘的领域是这几年大热的“文化产业”,这也是他所在的浙商创投最为看好的领域。因为在2009年投资了华策影视(300133),创下了85倍市盈率和约十几倍回报率的亮眼成绩,浙商创投尝到了“文化”的甜头。但他们很快发现,寻找下一个“华策影视”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了。“现在投资文化产业PE好比这几年的房价,追涨杀跌。这两年‘文化’像金子,只要稍微沾点边的,他都恨不得能比别人贵上一倍。”李先文发现很难找到像华策影视这样性价比高又“谦虚”的标的了,而且他还面临近百家同样觊觎这个蛋糕的竞争对手,个个都来头不小。

  “如果有一个行业目前可以用‘人傻、钱多,速来’形容,那一定是文化产业。”作为一家著名文化产业基金的投资总监,刘斌(化名)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描绘着行业的繁荣程度。

  在他看来,是时候抛弃钢铁、汽车、房地产等老旧沉闷的投资机会了,这些曾经的支柱产业正在渐渐老迈和失去光彩,文化产业则成为政策与资本的“新宠”。目光所及,影视、动漫、出版、传媒等凡是能与文化搭上边的行业,都在迅速膨胀,估值飙升。

  “淘金热正在蔓延这个行业的每个角落。”他说,新媒体、数字出版、拍电影、做发行,只要有机会,钱不是问题。根据新元文化产业俱乐部对于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调查,2011年全年投资就达到了600亿元,而2012年文化产业相关投资预计会超过1000亿。

  刘斌告诉本刊记者,现在政策环境向好,二级市场文化类的上市公司估值高,只要有人愿意买单,企业就能上市,投资人就能赚钱,这些热钱的投资热情将继续高涨。

  不管是政策利好,还是忽悠得高明,文化产业投资的确到了一哄而上的境地。但大量新公司创立的同时,危机与泡沫也同时显露。3月22日,因为无力承担巨额负债而开枪自杀的杭州雅缘影视制作公司总经理陈卫民,为这个正在“大跃进”的行业敲响警钟。陈卫民的公司就像浙江的许多影视公司一样,希望在看起来风生水起的影视剧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他请来了黄圣依和朱孝天打造了电视剧,但却没有挽救自己的失败。

  尽管如此,光环与标杆仍然刺激着行业的投资热情,刺耳的声音很快被淹没,人们只听到了资本市场的狂欢。80倍的市盈率、100万一集的片酬、300万一集的版权,在以前都是不敢想象的天文数字,而今,这已经成了基准价。

  膨胀,膨胀

  “如今投资文化行业,回报率不亚于当年的房地产。”厚德雍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登伟告诉《中国企业家》,版权尤其是新媒体版权将会是下一个“房地产”市场。

  以影视行业为例,他列出了一连串数据:前年,一部品质好的电视剧网络版权价格,每集也就几百到数千元,拿一部剧也就几万块,而去年一集就涨到10万元左右。而今年“100万一集”成为某些电视剧的起步价,《甄传》的电视台版权价格甚至超过300万元一集,视频版权也接近这一数字。

  行业大热,投资影视的成本也水涨船高,迅速催高了参与者的收入,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演员的片酬。《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编剧余飞对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原来片酬只有三万元一集的某女演员,在演了某部电视剧之后对外报价已经变成100万。“现在是每拍完一部戏,片酬自动会往上涨,没有一个演员认为自己不该值这么多钱。”

  其次水涨船高的是编剧。“原来我们听说一个编剧居然卖出三万元一集的价格,都觉得简直就是现在的‘高富帅’,但现在看来也不过就是普通人了。”余飞说,现在顶级编剧身价在一集30万-50万之间,但这类编剧在全国可能不超过20个。介于中间档次的编剧则膨胀很快,原来不过拿着3000元入行价格的新手,现在也敢叫价三万一集。

  不仅价格,编剧的产量也在大幅上涨。2011年中国电视剧产量为15000集,而播出量只有一半左右。2012年受到“限娱令”影响,电视台加大了电视剧的播出量。全国影视公司申请立项拍摄的电视剧达到三万多集,数量翻了一番,竞争更加惨烈,3/4的电视剧将无法播出。膨胀的电视剧产量又催生了巨大的剧本需求。

  供需严重不均衡的情况下诞生了一个特殊的职业—“定金编剧”,他们把投资方忽悠得五体投地,但往往拿了定金之后要么长时间不出大纲,要么找“枪手”代笔,粗糙无比,到最后投资方还得再找人重写。往往成熟的编剧也只能保证一年稳定在两个剧本,现在大量的投资和拍摄需求使得一些编剧不得不扩大自己的产能,原来的“定金编剧”和“枪手”都不够用了。

  “文化产业现在处在一个快速成长期,所以把它跟前几年的房地产市场相比是有道理的。”新元文化产业俱乐部秘书长刘德良分析,因为文化产业可以包涵的内容太大,边界太宽,出现的问题是热度不均衡,比如影视行业有大量电影电视剧上不了院线也进不了播出平台,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泡沫效应明显。但其它细分领域,例如出版、动漫等却无米下锅,所以造成分配的冷热不均,这一点也跟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规律颇有相似,一线城市总是过热,二三线城市则发展缓慢。

  互联网分析师钱皓在微博上贴出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外排名前1000名的富豪财富来源截然不同。中国富豪排行榜中涉及娱乐与文化产业的只占1.4%,远低于全球9.1%的比例。虽然现在中国富豪排名第一的行业仍是房地产,但文化行业蕴藏的大量“造富”机会正是资本争先恐后进入的主要动力。

热词:

  • 文化产业
  • 文化创意产业
  • 产业
  • 文化企业
  • 证监局
  • 黄圣依
  • 投资总监
  • 投资报告
  • 投资机会
  • 产业园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