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皮革行业呈现转型升级提速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2011年中国皮革行业整体运行态势良好,生产保持平稳增长,但2012年一季度中国皮革行业的增速已出现回落。今年前3月,中国皮革及制鞋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208亿元,同比增长21%,比2011年末回落5.2个百分点。目前中国皮革行业已呈现出转型升级提速的趋势。这是记者从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国皮革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上了解到的情况。 

  据了解,作为传统的制造业,中国皮革行业目前也面临着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蔓延及发展,使得外部需求提振乏力,加之中国国内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飙升、用工荒、汇率波动、融资贷款难等因素作用,部分皮革企业陷入危机,一些微小企业更是命悬一线。

  据此次发布的皮革行业情况显示,2011年中国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万亿元,同比增长26%;2011年中国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行业出口额693.2亿美元,同比增长22%。而今年前2个月,中国皮革及制鞋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亿元,同比增长23%,比2011年末回落5.9个百分点。

  此次发布的“中轻皮革景气指数”也显示,中国轻工业皮革景气指数总体表现平稳,但受综合成本压力上升影响,利润景气指数略有下降。

  国际皮业贸易协会副主席张淑华表示,虽然内外部环境发生了一些改变,但中国皮革业积累的竞争优势并没有改变,由“制造”向“智造”转变,未来中国皮革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表示,危机之下,中国皮革行业已呈现出转型升级提速的趋势,中国皮革业在“十二五”期间将实现由皮革大国向皮革强国迈进的目标,而转型升级是唯一实现手段。

  苏超英认为,市场的压力是企业的动力,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品牌企业更要坚守真皮标志所倡导的“环保、诚信、品质、时尚”的理念,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长久信任。

  《中国真皮标志排头品牌发展报告》也在此次会议上正式发布。

  (彭红)

热词:

  • 皮革行业
  • 提速
  • 行业规模
  • 制造
  • 景气指数
  • 中国真皮标志排头品牌发展报告
  • 工业总产值
  • 汇率波动
  • 国际金融危机
  • 运行态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