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今日启动逆回购 存准率下调预期众说纷纭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日讯 今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规模为6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3.53%。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启动逆回购,彰显其维护市场流动性的意图,因为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骤减,届时流动性将面临较大压力。据悉,央行上一次进行逆回购,还是在今年1月19日,且当时正处春节前,市场资金需求巨大。

  四月份四大行存款流失超万亿

  从4月初开始,大量“过夜”资金集体流出银行体系。数据显示,4月前两周,四大行人民币存款流失超过1万亿元。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4月面临3250亿元的财政上缴,同业存款回流达4000亿元,非正常信贷冲存款的回缩达5000亿元,存款和M2可能出现零增长甚至小幅负增长,预计4月M2增速将下降至12.9%左右。

  在存款增长不足的情况下,信贷投放很难维持在高位。据悉,截至4月25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4月新增信贷仅1017亿元,信贷投放速度较3月明显放缓。有银行人士表示,“即使按照最乐观估计,4月四大行新增信贷规模也不会超过2000亿元,这比3月份的水平低近1000亿元。”

  市场人士预计,按上述四大行的信贷数据推算,4月金融机构信贷规模环比锐减已成定局,信贷增速回落折射出信贷需求不足,宽松政策可能提前到来。

  而央行的行为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点,4月份,央行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净投放,当月累计净投放货币2530亿元,仅次于春节当月的309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和降存准率有望同时出现

  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2360亿元,将较上个月减少1630亿元。与此同时,财政存款依旧存在季节性增加的动力,且预计外汇占款难有明显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有增无减。

  新华分析师指出,5月份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将仍然有限,考虑到5月仍属财政净缴款月、外汇占款又难以给力,央行非常有必要主动投放货币,降准或是其最主要的选择之一。

  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撰写的报告也指出,第二季度需要有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如若4月份未能实现下调0.5个百分点,那么5月份就仍需下调0.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才能维持流动性中性略松。

  中金公司观点也认为,央行逆回购和央行下调存准之间并不是互斥关系,未来央行可能仍会根据CPI回落状况、外汇占款增量和信贷增量等变量选择合适时机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但也有银行人士不认同以上观点。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就表示,央行今日逆回购的举措实际上意味其把下调存款准备金的空间预留给了未来,预计到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才会进行下一次降准,而这期间将持续进行逆回购以释放流动性。

  据悉,央行此前曾表示,将适时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稳步增加市场流动性。央行此时进行逆回购,似乎表示货币政策宽松进入实质阶段。

  名词解释

  逆回购:为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到期则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

  

热词:

  • 央行
  • 回购
  • 外汇占款
  • 公开市场操作
  • 市场资金
  • 银行体系
  • 信贷投放
  • 信贷规模
  • 市场流动性
  • 银行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