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脱硝进展缓慢源于火电亏损严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中投顾问

  电监会正就电力企业去年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情况及今年一季度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其中,发电企业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及减排情况和脱硫(脱硝)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将是检查的重点。按照进度,现场检查将在5月底前完成,6月份进入整改总结阶段。但总体来看,目前发电企业的脱硝进展并不理想。

  ·中国电力自动化市场调研报告2012·2012-2016年中国电力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建议...·2012-2016年中国电力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更多相关研究报告>>中投顾问

  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火力发电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建议报告》显示,2011年出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到2015年国内已运行和新建火电机组要全部安装烟气脱硝设施,以实现“十二五”规划纲要中要求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减排8%和10%的总体目标。目前我国火电装机容量大约是7亿千瓦,其中脱硝机组约1亿千瓦,尚有6亿多千瓦机组需要进行脱硝改造。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

  认为,如此庞大的脱硝改造任务难度可想而知,加上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较严,直接导致火电企业脱硝改造费用大幅上涨,影响了火电企业的积极性。目前发改委对安装并正常运行脱硝装置的燃煤电厂给予每千瓦时0.8分的补贴,但是同步建设脱硝设施的单位总成本约为1.13分/千瓦时,技改加装脱硝设施的单位总成本约为1.33分/千瓦时,因此火电企业仍然需要支付一定的脱硝改造费用。

  尽管政府对火电企业的脱硝改造实施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政策,但是实际效果并不好,火电脱硝工作整体进程依旧缓慢。出现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因为火电企业资金紧张。第一,煤价居高不下,火电企业购煤成本高昂,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第二,上网电价较低,火电企业盈利困难。第三,融资困难,火电行业亏损导致银行贷款收紧。

  中投顾问

  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火电企业受一系列因素影响,陷入全行业亏损的地步,资金困难。而政府的脱硝补贴电价尽管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火电企业的脱硝费用,但是企业仍要支付将为高昂的费用。这对于资金紧张的火电企业来说,是一件很不情愿的事情。如果火电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火电脱硝工作也将迎来很大的挑战。

热词:

  • 脱硝
  • 火电机组
  • 亏损
  • 发电企业
  • 电监会
  • 上网电价
  • 中国电力
  • 银行信贷风险
  • 减排
  • 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