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印尼金属原矿出口禁令支撑铝镍价格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新材料周刊欢迎下载!>>

  文/

  中投顾问

  据彭博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从5月1日开始禁止出口包括铝土矿在内的未经加工的金属原矿,对于在本地处理矿石的生产商则给予免税优待。能源与矿产资源部矿产与煤炭局局长Thamrin Sihite在雅加达告诉记者,“如果矿业公司没有加工矿石的计划,那么他们将被禁止出口这些矿石。”

  ·2012-2016年中国冶金工业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2012-2016年中国冶金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建议...·2012-2016年中国冶金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2012-2016年中国粉末冶金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更多相关研究报告>>据中投顾问

  发布的《2011-2015年印度尼西亚投资环境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印尼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素有“热带宝岛”之称。印尼矿产种类齐全,储量丰富,品位较高,开采条件很好。印尼在世界矿产资源产量中占据着最大比例的金属是锡、铝、镍,占比分别为23.6%、15%、12%,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的资源基础。

  印尼对本国矿产资源的生产掌控力较差,缺乏长期发展规划,导致了矿产被滥采,产量远超于国内消耗量和储量。而且印尼的冶炼能力有限,技术水平低下,因此镍、铝等金属九成以上是以初级矿形式出口,很小一部分才做深加工。由于锡在2002年6月金属原矿出口禁令后就以精炼锡形式出口,因此本次金属原矿出口禁令影响最大的金属是铝和镍。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魏启宁

  指出,出口禁令出乎意料地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年,若禁令被有力地执行,将导致今年印尼镍矿石和铝土矿出口量锐减四分之三,但别的国家如菲律宾很难在短期内填补上市场镍矿石和铝土矿的供应缺口,从而将提振铝、镍的价格,如LME-3个月期货铝上周涨幅达1.43%。

  中国铝土矿对外依存度近60%,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11年铝土矿进口总量为4524万吨,其中的3611万吨即进口总量的79.82%来源于印尼。2011年印尼镍矿石出口量为3800万吨,其中的2571万吨被运往我国以主要用于生产镍生铁,占了我国镍矿进口量的54%。

  中投顾问

  研究总监张砚霖表示,我国铝、镍对印尼依存度都较高,出口禁令对国内原料完全依赖进口的冶炼企业冲击非常大,对我国镍生铁企业的冲击更是致命的,对外采购原材料较多的氧化铝生产企业如中国铝业、南山铝业等面临着铝土矿极度紧缺甚至断供的风险,从而会拉升氧化铝的价格,大幅提高电解铝生产企业如焦作万方的生产成本。不过,铝土矿自给自足的云铝股份和镍矿自给率高的吉恩镍业将受益于铝、镍价格的上涨。

热词:

  • 镍价格
  • 原矿
  • 出口禁令
  • 金属
  • 铝土矿
  • 镍业
  • 印尼
  • 矿石
  • 中投
  • 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