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鲁泰B停牌将回购 B股改革或开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日起,鲁泰A和鲁泰B双双发公告宣布停牌一周,记者经与鲁泰A方面确认获悉,公司正商讨鲁泰B的回购方案。而此前的3月份,长安B的回购方案刚刚实施完毕。

  联想近期,沉寂多年的B股不断走出独立行情,这或许与即将开始的B股改革不无关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在调研时公开表示将研究解决B股公司发展等问题。

  停牌或因回购鲁泰B

  昨起,鲁泰A和鲁泰B双双停牌,令不少股民突然间摸不着头脑。而根据鲁泰A于5月1日晚间披露的停牌公告,双双停牌是“为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因为“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将有重大事项研究,具有不确定性”。至于是何重大事项,公告中并没有披露。根据公告,鲁泰A和鲁泰B停牌时间为一周,“待相关事项公告后复牌”。

  一时间,股民的猜测四起,涉及“回购B股”、“收购矿企”、“收缩出口”等多种可能性,而且不少猜测看起来有根有据。

  山东商报记者随后致电鲁泰A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停牌是因为B股回购相关事宜,不过回购方案目前尚未敲定,回购方式、股份、价格均不得而知,待方案敲定会及时披露。

  至于鲁泰纺织回购B股的初衷,股民间也有不少猜测,提到最多的可能性是“提高EPS,完成股权激励目标”。不过鲁泰A方面对此并未置评。

  B股回购“潮起”?

  事实上,近期回购B股的并非鲁泰纺织一家。

  2011年12月21日,长安汽车(000625)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回购部分B股股份的方案,拟在6个月内,以不超过6.1亿港元的自有资金收购B股股份。

  今年3月12日,长安汽车正式实施B股回购方案,截至3月20日累计回购B股股份1.715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55%,购买最高价为每股3.68港币,最低价为每股3.29港币,支付总金额为港币6.0999亿元(含税费)。根据回购方案,回购完成后相关股份便依法注销了。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回购部分被低估的B股,确实可以提高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与每股税后利润,从而提升上市公司形象,同时活跃B股市场。

  B股改革引发市场争议

  证监会近期密集发布新政,勾起了市场的无限遐想,其间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调研时公开发表“研究解决B股公司发展问题”等言论,一时间也让B股改革进入公众视野。对于B股的存在价值以及部分个股面临的质优低估、AB股价差巨大等问题,市场都展开了不少讨论。

  资料显示,目前沪深B股市场共有106只股票挂牌交易,其中晨鸣B属A+B+H股,85只属于A+B股,其余20只属纯粹B股。

  经济学家董登新近日公开表示,B股是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外汇资金十分短缺、外汇零储备的背景下上马的,目的是帮助本土企业从股市上募集到外汇资金,但是随着外汇储备的节节攀升,B股市场越来越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热词:

  • 回购
  • 鲁泰
  • 停牌
  • B股市场
  • 部分个股
  • 股民
  • 沪深
  • 证监会主席
  • 长安汽车
  • 外汇资金
  •